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職業倦怠了嗎? 找心理師聊聊

2024/01/27 05:30

▲小華加班後太累,只想倒頭大睡,什麼都不想做;圖為情境照。(照片提供/薛媛云)

文/薛媛云

小華(化名)是一個普通上班族,剛出社會時,對一切都感到很新鮮,覺得能夠順利找到一份工作,已經是一件很好的事情。隨著時間過去,小華在這間公司已經待了快4年了,他發現,現在上班日似乎都提不起勁,而假日也都不想動,只想在家躺平。

小華跟朋友聊天時,聽到朋友們主動想要爭取表現機會,或是想要辦一些聚會讓公司同事關係更緊密;反觀自己,對工作已經沒有剛出社會時的積極和動力,現在只會做主管交代的事項,還時常加班,睡眠不足,已經很久沒有休假,也沒有機會進修。

長期職場壓力 須妥善處理

經朋友建議,小華求助於公司的員工心理諮詢服務。心理師發現小華目前對工作已經沒有熱情和興趣,且負面情緒也比較多,顯示小華可能是有所謂的職業倦怠的現象,代表「因職業造成的身心疲倦狀態」,通常也是因長期未妥善處理職場壓力所導致的狀況。

從馬斯洛需求理論的各個層面來看,可以覺察職業倦怠的可能原因。

第一層─生理需求:如:睡眠、食物、水等生理需求,也包含休息/休假時間。

第二層─安全需求:如:職場上有無被不公平對待、威脅、職場霸凌等。

第三層─社交需求:如:跟主管、同儕間的關係,以及能否溝通。

第四層─尊重需求:如:工作中有無得到晉升機會、考績等級、主管口頭鼓勵等。

第五層─自我實現需求:如:在職場上能否感到有價值、有成就感,通常和價值觀、夢想、道德觀等有關聯。

心理師跟小華討論後,覺得小華可以先嘗試切割上下班時間,以及安排適當的休息時間試試看,因為小華的生理需求沒有被滿足;其次,可尋找有無想進修的課程,不一定與工作內容有關,也可找想學習的興趣;最後,則是回顧小華在職場上有無辦法獲得成就感和價值,而這個部分則可能跟小華人生階段,以及想達成的目標有關。

小華做了前兩項後,覺得情緒有恢復許多,工作壓力感也比較少;而成就感的部分,心理師建議可先與主管溝通調整工作內容或調單位,如果無法調整或仍無法改善,可考慮轉職。

(作者為步步心理治療所臨床心理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