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經血爆量靠輸血續命 中藥補氣止血重生

2024/01/26 05:30

▲中醫把脈問診;圖為情境照,圖中患者與本文無關。(記者顏宏駿攝)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

42歲陳姓婦女月經一來,就大出血,血紅素掉到瀕臨休克,多次急診輸血,生理及心理飽受折磨,她透過中藥調理3個月,擺脫月經大出血的困擾。

陳女患有子宮肌腺症,1年多前曾經手術治療,但半年多前開始出現很嚴重的經痛,還有超大血量,衛生棉也吸不了那麼大量,每1小時換1片都來不及,而且時間要2週左右才結束,到了後期還滴滴答答停不了,沒幾天月經又來,一樣超大量,等同1個月來2次,幾乎整個月都在經期,更誇張的是,大量經血讓她好幾次頭暈到站不住,掛急診輸血才好轉。

彰化醫院急診室表示,陳女在急診的血紅素多次只有4至5g/dl,比起女性正常值的12-16g/dl低很多,已瀕臨休克,每次總要連忙輸血1500c.c.才穩定狀況。之後經彰化醫院中醫師開藥調理後,終於走出經痛失血的痛苦。

中醫月經週期療法 調理「亂經」氣血兩虛

彰化醫院中醫師黃鋒榮表示,這類被稱為「亂經」的患者大都氣血兩虛,可以用中藥補氣止血調理。

黃鋒榮表示,陳女月經大量,主要是因為氣不攝血,氣再隨血流失,氣因此越虛,越無法攝血,造成惡性循環。中醫採用月經週期療法,以中藥補氣及止血,根據行經期、經後期、經間排卵期、經前期等不同時期的生理特性,選用合適的藥物,以調整身體陰陽氣血的平衡。

黃鋒榮指出,經前期及行經期以不同程度的止血為主,用荊介炭散、仙鶴草、旱蓮草等中藥加減調配,經間排卵期及經後期則以補氣為主,用補中益氣、聖癒湯為主加減調配。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