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眼壓正常也罹青光眼 醫:恐高密度膽固醇不足

2024/01/26 05:30

▲劉小姐有輕度青光眼,投入馬拉松慢跑,按時點藥,規律的作息,這5年來青光眼控制得很穩定。(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好膽固醇有助降低青光眼惡化的風險!台中榮總研究發現「正常眼壓性青光眼」愈嚴重,血液中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俗稱好的膽固醇)含量就愈低,推測「好膽固醇」對眼睛有保護作用,但青光眼病患的含量較少,會影響眼部血液循環的順暢;其研究已發表於最近一期眼科國際期刊《Molecular Vision》,提醒病患,維持好的膽固醇含量,有助降低青光眼惡化的風險,控制三高、有氧運動能控制病情。

台中榮總眼科醫師王俊元指出,青光眼是失明的第2大主因,這是漸進性的視神經的病變,伴隨有視野的缺損,這可能是高眼壓產生壓迫,另外,眼壓正常民眾,仍可能因血液循環等因素,讓視神經產生退化,稱為「正常眼壓性青光眼」,在台灣就有1/3這類患者,可能與低血壓或心跳太慢有關。

過去研究指出,血中膽固醇太高,會影響到視神經的血液循環,是造成青光眼的危險因子。台中榮總蒐集院內2020至2023年共300名正常眼壓性青光眼患者,分析青光眼嚴重度與其高密度及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的關聯性。

王俊元發現,這些正常眼壓性青光眼患者的總膽固醇比一般人高,且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血中濃度比正常人低,青光眼愈嚴重,濃度也越低,機轉可能是好膽固醇不足,影響眼部血液循環,該研究也在羅馬的世界眼科醫學會中發表,也提醒病患,保持正常的膽固醇,可幫助降低青光眼惡化的風險。

▲青光眼常是眼壓高造成壓迫,以致視神經產生病變。(記者蔡淑媛攝)

控制三高、規律運動 延緩惡化

61歲的范小姐有三高疾病,1年多前診斷出輕度的正常眼壓性青光眼,視神經退化併視野缺損,接受青光眼藥物治療,並配合內科治療控制三高及膽固醇,青光眼未再惡化;另一名52歲的劉小姐,原本低血壓與心跳太慢,常手腳冰冷,為了改善血液循環,聽從醫師建議做有氧運動,投入馬拉松慢跑,按時點藥,規律作息,這5年來,青光眼控制得很穩定。

王俊元提醒,正常眼壓性青光眼是一種慢性、早期沒有明顯症狀的疾病,也被稱為視力小偷,因此超過35歲以後應每年做一次詳細的眼睛檢查;若有高度近視或青光眼家族史,更應提早到18歲接受青光眼檢查。

▲王俊元醫師表示,范小姐(中)與劉小姐的輕度青光眼,分別在控制好三高及做有氧運動後,病情穩定未惡化。(記者蔡淑媛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