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化療「虛累累」想放棄? 「癌因性疲憊症」上身

2024/01/24 05:30

▲癌因性疲憊診斷指引再版。(記者吳亮儀攝)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

50歲的單親爸阿強(化名)罹患大腸癌第3期,儘管身強體壯,體力卻在化療後急轉直下,經醫師診斷為重度癌因性疲憊症,無力上班養家而想放棄化療,透過癌疲憊的治療、恢復體力,如期完成療程而痊癒,也順利重返職場。

根據國民健康署癌症登記資料,台灣約每4分19秒有一人罹癌,超過90%癌友曾因「疲憊」而影響生活品質或生理活動;為提升外界了解與重視「癌因性疲憊症」,台灣癌症安寧緩和醫學會攜手台灣腫瘤護理學會,編撰發行《癌因性疲憊症臨床治療指引》,近期推出更新後的第2版,盼透過推廣來改善與預防癌因性疲憊症。

台灣癌症安寧緩和醫學會理事長蕭惠樺表示,癌疲憊在臨床上常受到忽略,主因包括病人鮮少主動向醫護反映,認為生病時,「累」是正常的。

WHO已將癌疲憊列疾病 中重度應介入藥物治療

義大癌治療醫院血液腫瘤科主任謝孟哲說明,癌疲憊已被世界衛生組織(WHO)正式列為疾病,無法單純透過休息來改善,未妥善治療,病人會因體力嚴重下滑,對治療產生恐懼或無法耐受,降低繼續接受治療的意願;就算意志力堅強,也會因體力問題而被迫暫停或延後治療,一旦療程沒有按照進度,療效和存活率就會受到影響。

蕭惠樺表示,醫護人員需視病人的疲憊程度,施予藥物或非藥物的介入治療,未達「4分」指標的輕度疲憊,可透過運動、睡眠衛生、營養等非藥物處置;一旦癌疲憊進展到4分以上的中重度疲憊,便建議在既有的非藥物處置,再加上藥物處置,包括類固醇、精神刺激藥物、中草藥,以及有食藥署藥證的黃耆多醣注射劑。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