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狂喝咖啡熱茶取暖 長輩心悸掛急診

2024/01/24 05:30

▲咖啡因會讓心跳加快、增強血液循環,影響血管收縮,造成血壓不穩定,散熱速度加快,體溫會下降。(記者張聰秋攝)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

入冬最強寒流來襲,民眾狂喝熱咖啡、熱茶想暖身,卻反而有人到醫院急診處報到。醫師提醒,咖啡與茶雖是熱飲,但咖啡因刺激物會影響血管收縮,血液循環加快提高身體散熱揮發速度,體溫下降會覺得更冷,喝溫開水暖身和做好手腳保暖才是正確的祛寒之道。

咖啡因刺激心跳加速 血循增反讓體溫下降

低溫加下雨,讓人冷得直打哆嗦,彰化基督教醫院近日來急診處收治多起熱茶、熱咖啡喝過量掛急診就醫的病患。

身兼彰基醫務秘書的急診暨重症醫學部主任林晏任指出,天冷,民眾不知不覺接連喝下多杯熱咖啡或熱茶想暖身,心臟也隨著杯數的增加而「蹦蹦跳」,伴隨心悸、胸悶等症狀,嚇得家人以為心律不整發作,趕快送急診。

經醫師檢查,排除心肌梗塞、心臟衰竭等突發症狀,確診為刺激性的咖啡因過量導致心跳加速,施予點滴治療協助代謝咖啡因,咖啡因從尿液等代謝系統流出後,2-3個小時後,身體機能逐漸恢復正常。

為何咖啡因會降低體溫?林晏任說,熱飲內含的咖啡因會刺激加快心跳速度,加快血管收縮,增加心血管的負荷,造成血液循環增強、散熱速度變快,道理好比跑步時,心跳加快、血液循環增強,身體排出汗液散熱,身體熱量也跟著揮發,體溫下降,讓人感到體表溫度偏涼,因此過量咖啡刺激物會降溫並非保暖。

喝溫開水暖身 做好脖子手腳保暖

彰化縣衛生局長葉彥伯指出,低溫時,手腳周邊血管收縮,會減少血液流動和氧氣輸送,引起體內血壓升高,增加心血管系統的負荷,血壓不穩定,會威脅慢性疾病患者誘發症併發,天冷最重要做好脖子與手腳保暖,穿防滑襪子、領衣物或戴圍巾、手套,減少散熱,維持正常體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