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風阿公尿液變紫 泌尿道感染前兆

2024/01/22 05:30

▲林姓老阿公尿袋的尿液呈現紫色,俗稱紫尿症,為泌尿道感染前兆。(照片提供/黃鋒榮)

文/黃鋒榮

82歲林姓老阿公中風後不良於行,就診不方便,因此居家醫療,日前被兒子發現其尿袋的尿液竟變成紫色。兒子直覺不妙,趕緊求助居家醫療團隊。

紫色的尿液乍看很怪異,甚至會覺得比紅色的血尿還恐怖,其實,透過中醫調理,很快可消退,避免惡化到泌尿道感染。

中醫調理恢復正常

林阿公若要出門就診,家人總要大費周章,因此向院方申請中醫居家醫療,由中醫師及護理人員定時進行居家醫療。阿公的尿袋約1個月更換1次,但日前卻出現紫尿,家人因為沒見過,嚇了一大跳,居家醫療團隊看過之後,以中醫調理,紫色漸淡,2週後恢復正常。

嚴格來說,紫尿症不是疾病,在臨床上,常是泌尿道感染的前兆,起因有不同的說法,簡單地說,應該是某些細菌將尿液中的物質分解後造成導尿管及集尿袋出現色素沉積的現象,深淺紫色都有可能,被稱為紫色尿袋症候群(Purple Urine Bag Syndrome),簡稱紫尿症。

紫尿症常發生在長照機構、居家照護或長期照護的患者,常與行動不便、臥床、慢性便祕及長期使用導尿管有關。一般人不了解紫尿症,會有怵目驚心之感,但大部分患者並沒有其他臨床症狀,對於照護者反倒增加照顧壓力。

從臨床經驗來看,紫尿症隱含著免疫力下降及可能泌尿道感染的危機,如果不處理,有可能因泌尿道感染而住院,引發後續可能的褥瘡或呼吸道感染等更大的風險。

就中醫而言,紫尿症患者多見腎陰虧虛,至陰虛火旺,迫血妄行,且兼見咽乾、潮熱盜汗、頭暈耳鳴等症,可以選用清心蓮子飲、豬苓湯、龍膽瀉肝湯等複方治療,通常1至2週即能消除紫尿症,避免後續照護的困擾,也降低因感染而住院的機率。

(作者為衛生福利部彰化醫院中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