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頻尿到處找廁所 膀胱罕見肌瘤作怪

2024/01/18 05:30

▲黃煒軒醫師提醒,如果出現頻尿、尿急、反覆泌尿道感染等症狀,務必儘早尋求專業的泌尿科醫師檢查釐清。(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

台中一名50多歲婦人,近年腰痛並頻尿,最初以為是脊椎受到壓迫,就醫接受核磁共振檢查,赫然發現膀胱黏膜下有一顆3公分的腫瘤,經手術成功摘除後,病理報告證實為罕見的「良性膀胱平滑肌瘤」,讓她鬆一口氣,開心終於外出不用到處找廁所了。

良性平滑肌瘤 手術拆除復發率低

長安醫院泌尿科醫師黃煒軒表示,這位患者腰痛到神經內科求診,被安排做核磁共振檢查,發現膀胱裡有一顆腫瘤,因此被轉診到泌尿科,初步懷疑可能是惡性腫瘤,患者心情盪到谷底,討論後決定進行膀胱鏡腫瘤刮除手術,手術當天發現跟一般的膀胱腫瘤不一樣,表面呈現平滑特徵,病理報告確診是罕見的良性膀胱肌瘤。

黃煒軒指出,膀胱肌瘤在所有膀胱腫瘤中所佔比例不到0.5%,文獻統計,全世界僅有約250例,以女性患者居多,目前對於這類罕見疾病的發生機制仍不清楚,推測可能與荷爾蒙失調、膀胱感染等多種因素有關。

黃煒軒表示,膀胱肌瘤可能呈現無症狀,或因腫瘤的大小和位置而出現頻尿、排尿困難、尿液不適等症狀,有時甚至伴隨血尿或腹痛,目前主要治療方式為手術切除,因預後良好且復發機率非常低,門診定期追蹤即可。

黃煒軒提醒,如果出現頻尿、尿急、反覆泌尿道感染等症狀,務必儘早尋求專業的泌尿科醫師檢查,以便及早發現和處理相關問題,生活品質不受影響。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