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公費LDCT揪956例肺癌 85%為初期個案

2024/01/17 05:30

▲國健署召開「肺癌篩檢救了900多個家庭」記者會,呼籲高風險群定期篩檢。(記者邱芷柔攝)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

國民健康署2022年7月起針對高風險族群推出肺癌篩檢,截至今年1月2日已找出956名確診肺癌個案,其中85%是存活率超過9成的初期肺癌,有助於扭轉肺癌高死亡率劣勢。

肺癌早期病徵不明顯,平均每2名肺癌個案就有1名就醫時已是第4期,我國2022年肺癌標準化死亡率為每10萬人有21.8人,死亡人數占所有癌中的19.4%,相當於每5個癌症死亡者就有1個是肺癌。

國健署署長吳昭軍說,2021年十大癌症發生率排名「肺癌」已擠下「大腸癌」成為新癌王,國健署2022年7月1日起將肺癌篩檢納入第5癌篩檢,補助重度吸菸及家族史等高風險族群,每2年1次免費低劑量電腦斷層(LDCT)檢查。

家族史患者比吸菸者高

國健署癌症防治組組長林莉茹說,符合篩檢對象約有45萬至50萬人,截至今年1月2日,已有7.8萬人受檢,其中揪出956名確診肺癌個案,0、1期個案有813人、占比85%,顯示LDCT肺癌篩檢確實有助於早期發現肺癌。值得注意的是,在公費篩檢中,家族史的肺癌偵測率占1.6%,高於重度吸菸者的0.7%。

台灣胸腔外科醫學會理事長陳晉興提到,公費篩檢的「家族史」患者比例較吸菸者高,由於國健署經費有限,僅能針對高風險族群一等親納入公費篩檢對象,未來希望有多資源納入更多對象。建議結節小於0.6公分者每兩年追蹤一次,大於等於0.6公分則可由醫師依風險高低,安排適當的追蹤頻率。

台灣肺癌學會秘書長柯皓文說,肺癌治療工具多元,包括化學治療、標靶藥物、免疫製劑、輔助性的血管抑制劑等,即使是晚期也能藉由藥物搭配,拉長存活期,不過肺癌不同期別存活率差距仍大,0、1期的病人5年存活率可達9成以上,到了第4期就急降至1成,早期發現仍是扭轉死亡率關鍵。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