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車禍傷膝蓋軟骨 自體細胞移植重獲新生

2024/01/16 05:30

▲洪煒竣醫師表示,自體軟骨移植針對軟骨嚴重破損的患者來說,恢復成效較佳。(記者歐素美攝)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

熱愛跑步、打球的33歲周姓男子,去年7月車禍受傷,出院後發現膝蓋酸軟疼痛,幾乎無法行走,進一步檢查發現膝蓋軟骨破損達3公分,醫生考量周男軟骨破損狀況嚴重,保守治療不易看到效果,採「自體軟骨細胞移植」手術,約3個月恢復一般生活及簡單運動,目前周男配合每週1至2次復健及回診,盼早日重回運動場繼續跑步、打球。

3個月可恢復簡單運動

光田綜合醫院骨科醫師洪煒竣表示,玻尿酸注射或骨髓刺激術等軟骨破損治療方式,主要用來延緩軟骨的惡化,較適合軟骨破損程度較輕的患者,周男軟骨破損較嚴重,成效有限。若置換人工關節,則10至15年後可能需要再手術一次,尤其,患者就算手術,日後也難再跑跑跳跳,不僅容易造成患者的心理挫折,並可能因缺乏運動而罹患慢性病。

洪煒竣指出,自體軟骨移植手術是取用少量患者本身膝關節的健康軟骨細胞,置入合成物中,再將合成物移植至軟骨損傷區,確認穩定度沒有問題,手術即大功告成;自體軟骨比其他再生的軟骨更為柔軟、也更耐用,並能承受強度較大的負重,而且只要手術一次即可,對於像周男這樣年輕且想繼續重回運動場上的患者,是一大福音。

洪煒竣說,自體軟骨移植手術患者,約3個月即能恢復一般生活及簡單運動,但若想回復到能跑能跳的「運動膝」或從事競技型的運動,還需要搭配復健,效果才會好。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