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止痛藥重複混吃 當心傷肝又敗腎

2024/01/14 05:30

▲不同程度疼痛有不同用藥,切勿自己亂吃以免傷身。(照片提供/林建和)

文/林建和

從事物流工作的阿福,這兩年因工作忙碌變醫院常客,本來只有膝蓋痛,最近從脖子到腰椎都會痛,常常痛到睡不好,復健、針灸拔罐都試過還是痛;這次回診骨科醫師說要開強一點的複方止痛藥給他,他怕吃了還是會痛,問可以再去藥局買乙醯胺酚類止痛藥,兩種可以一起吃嗎?

醫師會評估疼痛程度選擇適當的藥物;輕度疼痛會用非鴉片類藥物,包含:乙醯胺酚(Acetaminophen)和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中度疼痛會用弱效鴉片類止痛藥,嚴重疼痛則可使用強效鴉片類止痛藥如嗎啡類藥品。

過量恐造成肝臟損傷 腎衰竭

◎常見止痛藥主要有兩大類:

●中樞止痛藥(乙醯胺酚),大部分的綜合感冒藥及退燒藥都含此成分,具有退燒、止痛作用,與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不同,不具消炎作用。服用時不應飲酒或併服含酒精之飲料,1天用量不可超過4克(常見每錠含500毫克,即為8粒),過量可能會造成肝臟損傷。

●非類固醇類消炎止痛藥,大部分為醫師處方用藥,但有少數藥品是經過醫師、藥師諮詢後可購買。此類藥品又分為COX-1與COX-2的抑制劑,比較常用的是COX-1抑制劑,對腸胃道易有不良影響,因此建議飯後使用,以減少對胃腸道的刺激性;而COX-2抑制劑這類就比較不會傷到腸胃道的黏膜,但由於健保給付較嚴格,通常用於需長期止痛又有胃腸疾病的骨關節炎病人。這類藥品皆有可能會增加腎損傷甚至造成腎衰竭,腎功能不佳的人,應小心使用。

原本醫師開給阿福使用的複方止痛藥,屬弱效鴉片類止痛藥,可能已經內含乙醯胺酚,因乙醯胺酚是市面上止痛藥的常見成分,應避免重複用藥,才不會發生過量的問題。建議如有長期疼痛問題應就醫,如有藥物問題可諮詢藥師,切莫自行混用止痛藥物。

(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藥學部藥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