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血壓高夜尿頻繁 經絡按摩助降壓

2024/01/11 05:30

▲夜間頻尿原因多,有內科疾病的民眾要注意;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林晏如)

文/林晏如

64歲的楊伯伯,在工廠機台工作,常需久站,近1個月開始,發現夜間要起床排尿3至4次,嚴重影響睡眠品質,血壓也跟著升高,即使吃了治療攝護腺肥大的用藥,狀況依舊,讓他很困擾。

國際尿失禁防治協會認為,當因尿意強烈致使中斷睡眠而醒過來,且一個晚上至少2次以上的情形,即為夜間頻尿。引起夜間頻尿的原因可能是因為膀胱疾病(膀胱過動症、攝護腺肥大)或內科疾病(心臟病、高血壓、糖尿病、睡眠呼吸中止症)。

細問楊伯伯的病史後,發現他長期服用降血壓藥,這幾個月因為換工作崗位,需要長期久站,血壓反而偏高,且到下午後,小腿會有腫脹感,推論是因為白天血液量多累積在下半身,夜間平躺時,才回流到心臟,再經由腎臟代謝,造成半夜需要起床排尿。因此先建議楊伯伯午休時,盡量將腳抬高,讓部分血液回流,以降低夜尿的頻率。

▲足部6條經絡,向心按摩有助於降壓。(照片提供/林晏如)

在中醫的理論中,人體的12條經脈有6條起於足部,足三陽經多分布於脛前肌外後側,主導氣的升發與水的代謝;足三陰經則多在脛骨內側,主導血的流動與濡潤,故足部經脈的疏通和下半身的淋巴、血液循環回流有關。

年長者的腿部肌束退化,僅靠小腿肌肉收縮回流血液力道不足,因此建議晚間以熱水泡腳,並可加入紅花、雞血藤、生薑片等藥材,促進血液循環,同時由下而上按摩足部的經絡,以調和氣的升降,不僅是降低滯留在下肢的水分,也能幫助控制血壓。

久站血液回流差 影響心臟功能

《美國流行病學期刊》有研究顯示,久站者因為血液回流的情況影響心臟功能,增加罹患心臟疾病的機率是久坐者的2倍。楊伯伯經過午休抬腳與晚間泡腳按摩後,夜尿情形果然改善,血壓數值也趨緩,如此也不用擔心需要增加降血壓藥物劑量,一舉兩得。

(作者為寶山中醫診所副院長)

▲添加中藥材,以適溫熱水泡腳10至20分鐘,可促進血液回流。(照片提供/林晏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