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腎友便秘好苦惱 醫教3招助「解秘」

2024/01/11 05:30

▲便秘不適令人困擾;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周哲毅、賴佳汶)

文/周哲毅、賴佳汶

58歲黃太太患有慢性腎臟病,定期接受門診治療,腎功能相當穩定,但她飽受便秘所苦,日前服用號稱「通便、顧腸道、顧腎」藥物,結果便秘問題非但沒有解決,腎功能反倒退步,所幸醫師協助藥物調理,並建議透過運動、補充水分及攝取膳食纖維食物,半年後,她的腎功能總算恢復穩定,也克服便秘問題。

▲經由影像檢查,發現患者的腸道擠滿糞便,便秘十分嚴重。(照片提供/周哲毅、賴佳汶)

運動補水 多吃膳食纖維食物

慢性腎臟病患者往往會遭遇便秘這類常見問題,造成腎友便秘的主要原因包括:纖維攝取不足、限制水分、缺乏運動、藥物副作用、代謝性酸中毒、胃腸道蠕動減少,以及腸道微生物群的改變等。

當上述因素導致腸道菌叢失調時,會產生更多的腸道源尿毒素,加上這些毒素會隨著腎功能下降而累積,進而增加的腸道源尿毒素又會加劇腎功能惡化,開啟了糾纏不清的惡性循環。

因此部分腎友常會聽信偏方,以為吃瀉藥就可以一勞永逸解決便秘問題,結果導致不良事件,造成腎功能下降。

以黃太太為例,一開始服用瀉劑雖有助排便效果,但引起副作用包括腹瀉和腹痛,長期使用下,導致電解質不平衡和脫水,不僅解決不了便秘問題,更對身體造成損害,甚至影響器官功能,因此建議腎友服藥前,務必與醫師討論。

藥物使用就像刀的兩面刃,使用得當可以治療疾病,使用不當就可能對身體造成傷害,除了軟便劑之外,腎友也會希望吃保健食品「顧身體」,但保健食品中也可能含有對腎臟有害的成分,甚至存在誇大功效等問題,實際上根本無法達到預期的效果。

提醒民眾,若要徹底解決便秘問題,建議可先透過飲食入手,多吃富含膳食纖維食物,適量飲食根莖類以及蔬菜水果等。同時每天保持運動習慣刺激腸道蠕動,也要適當補充水分,建立良好排便習慣,才是對抗便秘最有效的方法。

亂服藥物 恐讓腎功能變更差

如果上述方式仍無法改善,就應盡快諮詢醫師,詳細瞭解身體狀況,千萬不要自行長期使用瀉劑,以免延誤潛在疾病治療外,甚至造成腎功能退化。

(作者分別為亞大醫院腎臟醫學中心副院長、腎臟科個管師)

▲周哲毅醫師提醒腎友如果有便秘問題,可諮詢專業意見為宜。(照片提供/周哲毅、賴佳汶)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