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風糖友預防再發 均衡飲食多運動

2024/01/08 05:30

▲糖尿病患一定要做好血糖控制,以防中風等心血管病變發生;圖為情境照。
(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陳龍

門診來了1位自述單側手腳會麻的患者,糖化血色素高達14%,經過檢查證實是小中風。

治療後,血糖雖然降了下來,患者的太太開始注意到患者有走路不穩以及認知異常,原來患者再次小中風。考慮患者的血糖以及須積極避免心血管事件再發,我改以腸泌素針劑治療,患者的糖化血色素更為理想,半年後也重回職場。

其實這位糖友的狀況還算幸運,中風再發有很高的風險會面臨失能、殘疾,甚至致命。有證據顯示,中風再發患者在30日內死亡風險為23%-41%,產生新的殘疾高達39%-53%,例如肢體癱瘓、失語、或智能障礙等。

中風對家庭是重大的經濟以及身心的負擔,包括家中生計、復健需要長期投入,生活調整也會造成彼此衝突,例如在飲食、戒菸上的告誡等,也因此才有人說:「1人中風,全家發瘋!」

預防中風再發是很重要的課題,很多糖友初次中風離院後能嚴謹遵守醫囑,但是時間一久難免疲乏,因此需要時常提醒患者不要忘記堅持:

●心血管相關疾病的控制:血壓、膽固醇、血糖等需要積極管理。

●健康生活習慣:積極調整飲食能降低中風患者死於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包括均衡攝取蔬果、全穀類、低脂飲食、選擇魚類白肉、適量堅果、少鹽、戒菸以及控制酒類攝取量等。

●體重控制與運動:許多證據都指出,患者需要如有氧、肌力等運動訓練,但許多中風後的患者活動能力大受影響,也可能衍生更嚴重的肥胖問題。

肥胖是心血管疾病中重要的危險因子,目前國際糖尿病治療指引建議心血管疾病、控糖、體重需一起重視。

健保已有給付腸泌素針劑,讓過去已有如心肌梗塞、缺血性腦中風的糖友使用,這類藥物證實對於控糖、心血管保護、降低體重有幫助。

提醒曾有心血管事件的糖友,務必長期與醫護團隊配合,護心更護家!

(作者為台北醫學大學醫學院醫學系神經學科副教授、衛福部雙和醫院神經科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