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膀胱過動睡不好 針灸電療改善頻尿

2024/01/07 05:30

▲針灸和電療也有助於改善膀胱過動症,針灸位置常以足太陽膀胱經的秩邊、次髎等穴位來進行治療。(照片提供/張晉賢)

文/張晉賢

49歲游先生長期為頻尿所困擾,1天要小便100多次,連晚上都要起床上7-8次,不僅打斷睡眠,更嚴重影響生活品質,心情也變得憂鬱。他求助中醫門診,醫師診斷為膀胱過動症,在接受針灸加電療治療半年後,小便次數大幅降低到1天小於10次、夜尿2-3次,尿急、尿失禁感也明顯改善,除了改善頻尿問題,更讓他重獲自信!

在現代繁忙的生活中,許多人可能因為膀胱過動症,產生頻尿、急尿、急迫性尿失禁而造成生活困擾,甚至為此感到焦慮或憂鬱,影響到工作、社交與自信心。其盛行率除了與年齡有正相關外,糖尿病、高血脂、腦中風、帕金森氏症、攝護腺肥大、焦慮或憂鬱症病人及反覆性泌尿道感染,都與膀胱過動症相關。診斷以詢問病史、理學檢查與尿液檢查為主,以排除其它會造成類似症狀的疾病,如泌尿道感染、結石等。

目前中醫已有多項研究實證,針灸和電療也有助於改善膀胱過動症,且幾乎無副作用。針灸位置常以足太陽膀胱經的秩邊、次髎等穴位來進行治療(如圖)。

秩邊位於骶正中嵴旁開3寸,與第4骶後孔相平處,主治大小便不利、遺尿、痔瘡、坐骨神經痛等。

次髎位於髂後上棘內下方,第二骶後孔部,主治腰痛、月經不調、頻尿、遺精等。

按摩穴位 也可增強骨盆底肌肉收縮

這兩個穴道皆位於足太陽膀胱經的腰臀部位,可強健腰膝、疏理下焦氣機。

透過針灸或按摩這幾個穴位,可調節腰骶部神經的功能,增強骨盆底肌肉的收縮,改善漏尿、尿失禁的症狀。除此之外,中醫針灸時加上電療,可增強並鞏固療效,改善患者的症狀及生活品質。

依據台灣流行病學研究,約16-18%成人有膀胱過動症,如果您或親友正為頻尿問題所困擾,建議至門診尋求專業幫助,與醫師討論適合您的治療計劃。

(作者為恩主公醫院中醫部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