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助聽器像耳機?聽損拒戴反加速聽力退化

2024/01/07 05:30

▲聽力師為長輩配戴助聽器;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蔡沛芩)

文/蔡沛芩

許多長輩聽聞「長期戴助聽器會和戴耳機一樣,使聽力越來越差」,對於助聽器選配躑躅不前,或是選配後不敢配戴太長的時間。其實助聽器的原理和音樂耳機不同,若聽力退化不及時使用助聽器,恐因聽覺神經缺乏刺激,導致腦部神經退化,不只加速聽力退化情形,更會提高罹患失智症的風險。

聽覺神經缺乏刺激 提高失智風險

使用助聽器的目的,是補償聽力在不同頻率下的不足,並不會將音量無上限放大,而是在安全的範圍內,提供適當的增益。然而,音樂耳機並無法針對不同頻率個別調整音量,若為了增加臨場感,而將音樂耳機的音量放大,長期下來就會傷害聽力。因此,助聽器並不會傷害殘存聽力,反而因聽覺神經持續受到刺激,得以減緩聽力退化的速度。

人的聽力隨著年紀增長而有所退化,是很正常的現象,只是開始退化的年齡與退化程度的多寡,因人而異。在無特殊情況的前提下,會建議成人至少一年追蹤一次聽力檢查,以確認聽力的變化,有配戴助聽器的人更應該遵行;若沒有定期追蹤聽力,並適當微調助聽器增益,不僅會降低使用效益,也可能讓使用者產生戴了助聽器,反而使聽力加重的迷思。

另外,有些長輩獨自居住,認為助聽器價格昂貴,捨不得頻繁使用,只有出門和朋友互動時才會戴上助聽器,其他時間都將助聽器鎖進櫃子,卻抱怨助聽器不好用或是用不習慣。

補償聽力 不會因戴太久傷害聽力

其實戴助聽器必須歷經一段適應期,讓腦部學習處理聲音和過濾噪音,所以會建議每天配戴,讓大腦習慣接觸各種聲音,才能有效延長配戴時間,並減緩聽力退化。

助聽器是精密的電子產品,需注意防水與碰撞。雖然現在市面上大部分的助聽器有防潑水功能,仍建議洗澡、洗頭、洗臉、從事大量流汗的工作和運動及下雨時應暫時拿下助聽器,避免助聽器受損。初期使用助聽器時,建議1天配戴至少6-8小時,待適應後,再慢慢增加配戴時數,除了上述的狀況及睡眠期間外,建議在其餘的時間都能確實配戴助聽器,使聽覺神經在刺激量足夠的情況下,落實助聽器能減緩聽力退化之功效。

雖然配戴助聽器無法逆轉聽力損失的事實,但可以提升生活品質,降低安全疑慮,建議有聽力損失的民眾,應盡早配戴助聽器,才能持續刺激聽覺神經並維持功能。

(作者為台灣小蝸牛聽語障礙關懷協會聽力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