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治療輸尿管狹窄 無創支架成效佳

2024/01/04 05:30

▲藍先生原本置放雙J導管(右),後續改成新型輸尿管支架系統(左),大幅降低感染風險。(北榮提供)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心臟血管狹窄阻塞可以心導管進行氣球擴張與置放支架拓寬,輸尿管狹窄阻塞除了以往置放雙J導管作法外,台北榮總也引進德國經驗,使用內視鏡進行氣球擴張與支架置放,是一種新型無創的輸尿管支架系統,恢復快也大幅降低感染風險。

恢復快感染風險低 無須定期置換導管

30歲藍先生青少年時期罹患骨肉瘤,10多年來經歷多次手術,因腫瘤包圍右側輸尿管,必須長期置放並反覆更換雙J導管,以緩解腎水腫。不過,他說,雙J導管經常出現感染而跑醫院急診,發燒、嘔吐通通來,有時發生在半夜更是不堪其擾,且如廁常見血尿,在醫療團隊建議下,接受新型輸尿管支架系統後,至今3年都未再感染。

59歲胡小姐原本也深受雙J導管反覆更換之苦,最後採用新型輸尿管支架系統,直呼生活恢復到原來沒生病時一樣。

台北榮總泌尿部醫師魏子鈞表示,傳統置放雙J導管就是將兩個頭都具有像J型一樣的彎鉤狀導管,動態地固定於腎臟和膀胱之間,如同高速公路塞車,蓋一條高鐵貫穿北高疏導,但存在結石、肉芽或贅生物等問題,因此通常3個月、最長1年就要更換。

不過,魏子鈞指出,新型輸尿管支架系統以無創方式,使用內視鏡進行氣球擴張與支架置放,達到緩解輸尿管狹窄或腎水腫,無須定期置換,可免除全身麻醉風險,僅局部麻醉不適,平均2-3天可出院,北榮已執行近百例;國際已有報告置放超過3年,甚至10年,但前提是必須定期追蹤,確認沒有併發症。

魏子鈞提到,原則上,若為良性病灶或惡性腫瘤病況穩定,比較適合新型輸尿管支架系統,現無健保給付,自費約12萬元上下。

▲藍先生(右)、胡女士(右2)經過新型輸尿管無創支架治療後,生活品質大幅改善,十分感謝北榮團隊。(記者林惠琴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