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夜顛倒不OK 「生理時鐘」影響憂鬱症

2024/01/02 05:30

▲環境光線可以讓腦內生理時鐘維持晝夜節律,良好的晝夜節律可以減少憂鬱症狀的產生。(照片提供/柯瑋婷)

文/柯瑋婷

「職能治療師,我昨天沒有睡好?眼睛只閉上兩小時就醒了」、「職能治療師,最近天氣變冷,我甚麼事都不想做…」,在臨床工作經常會聽到憂鬱症患者這樣對我說。罹患憂鬱症的原因多重而複雜,生理時鐘也是其中一個因子。

生理時鐘是大腦中24小時制的內在時鐘,由視交叉來負責調控幾點要醒來與睡覺。而環境中的光線對於調控生理時鐘,扮演了重要的角色之一。因為生理時鐘的機制是透過人的眼睛來接收環境中的光線,這時候神經訊號便會透過大腦內視網膜下視丘路徑來傳播。相關的訊號會刺激腦下垂體,這時候腦下垂體會分泌褪黑激素。

褪黑激素對於光線敏感,是人體內調控晝夜節律及季節轉換的重要荷爾蒙。部分國家褪黑激素被列為營養食品,台灣則是需要醫師依照失眠的情況開立,是一種管制的藥物。

除了受環境影響的生理時鐘外,每個人有內建的「時型」(chronotype)。「時型」指的是生物本身晝夜節律的傾向,也會影響睡覺、活動的時間。比方說,有些人習性是半夜念書或做事情。通常大家會說這種人是「夜貓子」或「貓頭鷹」,這就也是時型的一種。而不論是生理時鐘或是時型都跟憂鬱症狀有關係,也會影響到憂鬱症狀的治療。過去研究便指出,日夜完全顛倒的人有較高的機率罹患憂鬱症。

光照治療 有助於減輕症狀

近期知名期刊《神經元》回顧過往研究,指出利用光照或時型的調整可以有效的減少憂鬱症狀。文內提到對於季節交替敏感的憂鬱症患者,可採用每日6小時以上高亮度的光照治療,對於減輕季節性的憂鬱症狀有效;對於非季節性的憂鬱症狀,光照治療及晝夜節律的調整拿來作為輔助治療。

合併抗憂鬱症藥物的服用可以一加一大於二,讓憂鬱症狀有更好的改善。值得注意的是與其他精神疾病相同,憂鬱症異質性也很大。除了晝夜節律的調整外,也需配合醫囑進行治療。

(作者為台大醫院精神醫學部職能治療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