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鐘擺、毛巾、爬牆 3運動緩解五十肩

2024/01/01 05:30

▲鐘擺運動。(安南醫院提供)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

日常肩部疼痛、舉不高,當心「五十肩」找上門!台南市立安南醫院中醫師沈佩諠指出,此病好發於50歲左右而得名,又稱為「冰凍肩」,醫學學名是「沾黏性肩關節囊炎」,會使肩關節活動受限,嚴重影響生活,但中醫治療及早介入可縮短病程,並善用3種復健運動,可改善肩關節活動度。

沈佩諠表示,肩關節囊炎產生沾黏,造成肩關節攣縮,臨床表現為肩部多角度活動受限,例如無法梳頭、吹頭髮、拿高處物品、手無法伸到背部抓癢或伸進臀部口袋拿東西、女性無法自行穿內衣等,且活動時伴隨疼痛,甚至夜間容易痛醒,日常生活大受影響。

中醫介入 縮短病程

沈佩諠說明,五十肩的自然病程,會經歷疼痛期、冰凍期和解凍期,平均耗時約2至3年後痊癒,但在疾病發展過程中,若及早採取中醫治療,可緩解不適,病程也縮短至1到1.5年。

在日常生活中,沈佩諠建議,患者可用熱毛巾濕敷在疼痛處約10至15分鐘;睡覺宜採平躺或仰睡,避免患側肩膀受側睡壓迫;肩部要注意保暖,避免電風扇或冷氣直吹受涼。

另外,沈佩諠也提到,可從事3種復健運動,幫助改善肩關節活動度:

●鐘擺運動:站立時,身體向前傾斜,讓患側手臂下垂,再藉由身體搖動,讓手臂跟著輕輕畫小圓圈擺動,並可手握礦泉水瓶或啞鈴增加強度;手臂搖晃範圍可依自身可承受程度進行,隨著症狀改善,也可增加畫圓範圍。

●毛巾操:患側手先往後伸(向後穿內衣的動作),雙手再握住毛巾,患側手儘量抬高到有緊繃感,再用另一手往上拉,直到患側肩膀也有緊繃感,停20至30秒再放下,這樣算1次,10次算1回合,1天建議做2到3回合。

▲爬牆運動。(安南醫院提供)

●爬牆運動:找一面牆,在距離約1個手臂處站立,用手指頭當輔助慢慢往上爬,身體同時慢慢往牆面靠近,覺得腋下緊繃或不舒服時,再往上1、2步維持姿勢10到15秒後放下。正面、側面身體面對牆壁,可各做10到15次。

▲毛巾操。(安南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