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情緒壓力卡住體重 中醫幫你破除減重大關卡

2023/12/28 05:30

▲長期在工作及家庭中積累的情緒壓力往往是容易讓人忽略的發胖原因;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廖于寧)

文/廖于寧

45歲的陳小姐自從生完小孩後,體重就一直居高不下,再也無法回到產前的苗條身材,因此尋求中醫減重。透過詳細的問診,了解到她減重卡關的癥結點是,她每天一定都要喝一杯甜甜的奶茶才會感覺身心舒暢,每當工作壓力較大時,甚至一日會喝上3-4杯奶茶才能緩解情緒上的不適。

大家都知道「少吃多動」是減重成功的關鍵,但在減重門診中不乏會發現:真正讓我們身體負擔變重的卡點,往往是出在「受傷的靈魂」。繁忙的日常生活中,我們需要在社會上扮演各種不同的角色,而當我們努力想扮演好每個角色服務他人時,卻經常忘記要留下時間好好關照自已。我們很少關心自己的靈魂是否承受太多的重量,長期壓抑累積的情緒成為遲遲無法成功瘦身的包袱。

調理情緒問題 減重療程重要環節

中醫減重重視「個體化醫療」,透過四診合參與體質辨證,我們會針對不同個案相異的發胖原因「多管齊下」對症下藥。透過溫和的中藥調理,幫助患者增加痰、飲、水、濕的運化、提升機體的新陳代謝;另一方面,中藥也能有效抑制口腹之慾,除了協助患者清胃火、降低胃部一直滅不掉的飢餓訊號外,調理情緒問題也是減重療程中的重要環節。

因此,在診療的過程中,我們會找出影響患者食慾的關鍵因素,把背後的情緒問題給揪出來,並採用中藥調理情志及睡眠,讓鬱積體內的情緒壓力獲得疏泄。一旦情緒的包袱被瓦解,患者便不再需要倚賴高油、高糖的垃圾食物獲得心靈的救贖和滿足。

陳小姐回診時表示,「自從吃中藥後,我發現奶茶變得沒那麼好喝了!甚至喝到太甜的飲料,我還會覺得噁心。現在變得更喜歡喝無糖的飲品,我也會DIY自己改用鮮奶去泡奶茶,沒想到這個改變的過程一點都不痛苦!」這是因為鬱結的情緒壓力獲得釋放,而口腹之慾也隨之回復正常。

無痛的飲食習慣改變,讓陳小姐在沒有運動的情況下,兩個月就成功瘦下5公斤!不僅是身邊的同事都注意到她身型的改變,她也明顯感覺自己工作上的體力和精神比以前有活力。

(作者為林口、台北、桃園長庚醫院中醫內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