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血壓藥愛吃不吃 反傷害心血管

2023/12/24 05:30

▲一定要按時吃藥,血壓才能保持穩定狀態。(照片提供/顏群芳)

文/顏群芳

有些民眾會認為血壓高再吃藥就好,若是正常,當天就不用吃藥,以免造成低血壓,這是非常不正確的觀念,因為血壓忽高忽低,反而會傷害心血管。

血壓是指當血液流過血管壁時,所產生的壓力,而血壓主要會受到心臟輸出量以及周邊血管阻力的影響,當中又可分成2種類型,分別是收縮壓和舒張壓,收縮壓是指心臟收縮時,血液流到血管所產生的壓力,而舒張壓是指心臟舒張時,血液回流的壓力,收縮壓會比舒張壓來得高。

正常的血壓數值,是收縮壓要小於120毫米汞柱(mmHg),而舒張壓要小於80毫米汞柱,若是數值分別大於130和80,就是高血壓,需要進一步來介入治療。

飲食運動體重改善不成 就須吃藥

要改善高血壓,可從飲食、運動、體重管理等多方面來改善,若還是降不下來,就得靠藥物來治療。

現在有許多種類的藥可供選擇,醫師會依照你的血壓狀況,和有無合併其他疾病,像是心衰竭、糖尿病、心肌梗塞,來給予最適合的藥物。最重要的是,一定要依照藥袋上的用法,按時來服用,才能讓血壓保持恆定,千萬不要有一餐沒一餐的吃藥,這樣反而不利心血管的健康。

若是擔心吃藥過後,會造成血壓過低,會先建議每天須確實量測血壓,並將數值記錄下來,一般低血壓是指收縮壓和舒張壓,分別低於90和60以下,且會出現暈眩、疲倦、視力模糊、注意力不集中的狀況,若真的產生這些症狀,建議可回診告知醫師,再做進一步的處置。

高血壓是一種慢性病,除非能靠生活型態來改善,否則每天就是要按時服藥,除非真的有遇到血壓過低,且出現任何不舒服的症狀,可再詢問醫師過後,調整藥物用量,千萬不要擅自更改藥物用法,才能確保血壓的恆定。

(作者為苗栗為恭紀念醫院藥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