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媽媽手」痛20年 針挑手術改善

2023/12/20 05:30

▲針挑手術治療 「媽媽手」的示意圖。(中正骨科提供)

記者許麗娟/高雄報導

57歲彭小姐因早年從事餐飲業,反覆過度使用拇指、手腕,進而罹患俗稱「媽媽手」的狄奎凡氏症,她左手腕痛了20幾年,過去都靠打類固醇止痛,近年效果遞減,不僅連擰毛巾的動作都做不了,上個月騎車出門甚至痛到無法打方向燈,還因此被警察攔下。

無力擰毛巾 騎車無法打方向燈

彭小姐說,五專畢業後,承接媽媽經營的麵店,因為生意太好了,拇指頻繁使用,且負荷太大重量,造成左手腕罹患「媽媽手」,早期約1至2年發作1次,近幾年發作頻率越來越高,每次痛起來,連擰乾毛巾都做不了,以前會去打類固醇讓疼痛緩解,最近幾年打完類固醇復發時間變短,效果也遞減。

高雄中正脊椎骨科醫師林高田指出,「媽媽手」的正式醫學名稱為橈骨莖突狹窄性腱鞘炎,因瑞士外科醫生弗里茨•狄奎凡於1895年詳談此症,故又稱狄奎凡氏症,主要是控制拇指運動的外展拇長肌和伸拇短肌2條肌腱,因為長期過度使用,以致發炎造成。

林高田表示,患者若想確認是否有「媽媽手」,可以芬可斯坦測驗自我檢測,方法是抓住大拇指包在四指內,握拳將手腕向下壓,若大拇指根部疼痛即有可能是「媽媽手」;其成因及治療和扳機指類似,只是不同的部位。針挑手術是以注射針頭當成刀片,切開、放鬆增厚的第一分隔滑車腱鞘,以彭小姐為例,術後左手腕疼痛大幅改善,並已恢復正常生活。

▲抓住大拇指包在四指內,握拳將手腕向下壓,若大拇指根部疼痛即有可能是「媽媽手」。(中正骨科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