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保給付新標靶藥 罕見淋巴瘤患者受惠

2023/12/15 05:30

▲陳女士手持試管示意這類病友血液會變濃稠。(血液病學會提供)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70多歲陳女士,在30多歲時,眼睛黏膜、牙齦、子宮異常出血,先後至眼科、牙科、婦產科就診,遲遲未找出病因,最後確診是「華氏巨球蛋白血症」(WM)。

▲「華氏巨球蛋白血症」患者的血液會變得濃稠;示意圖。(記者林惠琴攝)

華氏巨球蛋白血症 眼、牙、子宮異常出血

WM在淋巴瘤中極少見,台灣每年新發病例不到50人,高風險族群5年存活率僅36%,但衛福部健保署今年12月起給付新一代口服標靶藥,12個月內,疾病無惡化存活期可達到90%,醫師也提醒出現6大症狀最好進一步檢查。

中華民國血液病學會秘書長、台大醫院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黃泰中表示,淋巴瘤與其他固態腫瘤不同,是由全身性淋巴球癌化生成,患者初期可能在身體不同位置發現病變,增加早期診斷難度,其中,較為少見的WM,因為病人數過少而面臨容易漏診或誤診、難以取得臨床試驗進展、缺乏專用藥物等挑戰,實屬弱勢中的極弱勢。

中華民國血液病學會理事、秀傳醫療體系彰化院區癌症醫院院長張正雄說明,WM癌細胞會侵犯骨髓、淋巴結、脾臟等,每年發病率10萬分之0.38,發病年齡中位數是63至73歲,男性多於女性,由於患者體內免疫球蛋白(IgM)會過度增生,導致血液黏稠,當異常到一定程度,就可能發生多處黏膜不正常出血。

張正雄並指出,大量IgM造成高黏滯血綜合症,會造成患者血管阻塞,可能導致眼靜脈阻塞,引發視力受損,或是腦血管阻塞,出現神經症狀、中風,或是心肺血管阻塞,發生喘、肺栓塞、心肌梗塞等。

WM治療方式包含化學治療,生物製劑、標靶治療。黃泰中說明,過去治療以化療為主,副作用較多,但今年12月起,健保已將新一代口服標靶藥納入給付,減輕病友負擔,且12個月內疾病無惡化存活期擴大至90%。

陳女士過去化療副作用大,造成反覆感染,身體負荷大,現在可以使用標靶藥治療,她說,副作用真的改善很多,感謝社會各界和健保署的努力,也呼籲病友要有信心。

出現6大症狀 醫師籲最好進一步檢查

黃泰中提醒,當民眾出現持續發燒、夜間盜汗、體重下降、疲勞、淋巴結或肝臟、脾臟腫大,或是皮疹、皮膚異常等6大症狀,並持續約2至3週,應至血液腫瘤科進一步檢查。骨髓檢查是診斷WM的重要工具,但不是腰椎穿刺,與脊椎沒有關係,民眾不用過於擔心。

▲陳女士分享治療經驗,呼籲病友要有信心。(血液病學會提供)

▲中華民國血液病學會與台灣全癌症病友連線呼籲病友積極治療。(記者林惠琴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