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呼吸道融合病毒」急症增加 家長別輕忽

2023/12/12 05:30

▲王瑄惠醫師提醒家長注意嬰幼兒呼吸道健康 防範呼吸道融合病毒;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並非文中當事人。(照片提供/王瑄惠)

文/王瑄惠

氣溫正式步入冬季,除了不可小覷的流感疫情持續發燒,呼吸道病毒帶來的相關病症也不能輕忽,其中更以呼吸道融合病毒(RSV)為要特別留意。

好發於幼兒及長者等族群

RSV好發於免疫能力低下的5歲以下的嬰幼兒、早產兒、65歲以上長者、患有先天性心臟病、染色體異常、免疫系統不全、神經肌肉疾病等族群,初期出現的症狀大多與感冒、流感相似,以流鼻涕、咳嗽等呼吸道症狀為主,很容易誘發嬰幼兒哮喘,若沒有及時就醫,情況將會逐漸惡化,出現粗喘氣聲、呼吸急促,高燒多天不退、咳嗽情形加劇導致影響睡眠或是嘔吐。

臨床上就遇到1個家庭,5歲的哥哥第1天開始出現感冒、流鼻水症狀,過了兩天,4個月大的弟弟一開始只有輕微流鼻水,家長帶弟弟去看醫師,但隔天症狀並無改善,開始咳嗽咳到嘔吐,甚至晚上很難入睡又伴隨發燒,病症進程來得又快速又猛烈,呈現呼吸變得急促出現喘嗚聲,咳嗽愈發劇烈,經過抗原快篩,確診為RSV病毒陽性。當看診時發現有明顯的痰音、呼吸時氣管有咻咻聲,且病程相較普通感冒更長,建議篩檢RSV千萬別輕忽。

初期症狀與感冒流感相似

RSV的症狀會來得很快且明顯,與一般感冒難以區分,會有流鼻水、咳嗽、發燒等情形,若未及時處置,有些孩童可能會出現呼吸急促、呼吸困難、發紺甚至呼吸衰竭等嚴重症狀。發病進程較快速,通常一兩天就會有急速變化,在發病的第2-3天就會達到高峰,尤其6個月以下寶寶更容易出現喘且咳到吐的情形。

在此也特別提醒家長們,RSV目前沒有特效藥可以治療,主要是以幼童自身免疫抵抗力來對抗病毒,幼童抵抗力相較成人來說低很多,要小心外出與在校園內、托嬰中心可能會出現的群聚感染,也不要輕忽任何1個發生在幼童身上的症狀,隨意判斷症狀自行購買成藥可能會延誤到治療。

像是案例中的幼童,病況持續發展下去或許會有RSV病毒感染併發肺炎的可能性。

該如何應對來勢洶洶的RSV?我們要避免帶2歲以下幼童太常出沒人多、空氣不流通的場所、外出、用餐等等進行各行為前都要記得洗手,若發現家中幼童出現活動力下降、食慾不振、呼吸出現異聲、呼吸變得急促,要盡快帶幼童至專業小兒科請醫師評估。

(作者為育禾婦幼中心小兒科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