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肩膀肱骨骨折 微創手術傷口小恢復快

2023/12/11 05:30

▲圖1:因骨折而移位的肱骨大結節(箭頭處)。(照片提供/唐浩哲)

文/施昱任、唐浩哲

小豪(化名)在日本滑雪時意外摔倒。起初他以為只是單純的肩膀挫傷,然而回到台灣後,左肩的疼痛持續存在,且影響日常活動。在診所接受X光檢查後,醫師告知他是左肩近端肱骨大結節骨折(圖1),建議轉診至醫學中心進行治療。

使用可吸收帶線錨釘固定

醫師與小豪討論了各種治療方式,最終選擇以微創肩關節鏡進行骨折復位固定手術(圖2)。手術使用帶線的可吸收縫合錨釘來固定骨折,避免金屬殘留。由於微創肩關節鏡手術僅留下4個約0.5公分的小傷口,小豪手術後的隔天就能出院。3個月後追蹤的X光顯示,骨折已完全癒合(圖3)。在復健過程中,小豪的左肩關節活動範圍也成功恢復正常。

▲圖2:在肩關節鏡下,以帶線的可吸收縫合錨釘固定骨折。(照片提供/唐浩哲)

▲圖3:復位且已經癒合的肱骨大結節(箭頭處)。(照片提供/唐浩哲)

肩關節是全身活動度最大的關節,與上半身運動的功能密切相關。上臂的彎曲和外展,以及日常生活中的各項活動都需要完整的肩膀活動度。旋轉肌是穩定肩關節的重要肌群,與關節唇一起包覆近端肱骨,提供肩膀活動時的穩定度。4條旋轉肌中,有3條肌肉附著在肱骨大結節,分別是棘上肌、棘下肌及小圓肌,提供外展外旋時的穩定性。

在發生跌倒、車禍或外力撞擊時,可能導致大結節骨折,進而引起肩膀疼痛,並影響肩關節的活動度。大結節骨折約占近端肱骨骨折的1/5。單純大結節骨折的病人,約有64%無法在第1次看診時被發現。若不及時處理,骨折的碎片可能持續磨損肩關節,導致疼痛,並影響患者的生活功能。

研究顯示,近端肱骨骨折的病人,接受骨板骨釘固定後,部分患者可能會覺得肩膀有異物感,因此需要進行2次手術取出植入物。

隨著醫療技術的進步,微創肩關節鏡手術成為治療的新選擇。這種手術方式不僅傷口小,還同時能處理骨折和肩關節內的其他病灶。如果使用可吸收帶線錨釘進行固定,甚至可以避免體內金屬植入物的殘留。然而,並非所有近端肱骨骨折都適合這種微創手術,患者應與診治醫師討論各種治療選項及其優缺點。

(作者分別為林口長庚醫院骨科醫師施昱任、基隆長庚醫院運動醫學與外傷骨科醫師唐浩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