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年男心浮氣躁 更年期來報到

2023/12/10 05:30

▲易怒、焦慮、心情浮躁,恐是更年期引發的心理不適;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郭博元

50多歲的羅先生是門診的老病人,這次回診時說:「醫師,我最近覺得容易生氣、心情浮躁,有一些小事不順心就可以生氣好久。」正要細問原因時,羅先生又問說:「這是不是男性更年期?」

男性更年期主因是男性荷爾蒙分泌下降所導致的身體與心理不適,因男性荷爾蒙的衰退是緩慢下降的過程,病人多在40歲後才逐漸產生症狀、甚至不易察覺。中醫經典《黃帝內經》亦述及男性的身體從40歲時開始出現逐漸出現「腎氣衰」、「陽氣衰竭」、「肝氣衰…天癸竭」等多處臟腑生理機能衰弱。

在台灣社會中,男性相較於女性仍少會表達、處理自身心理壓力,也不常正視累積的壓力和負面情緒。在中年更是需面對家庭、工作、身體健康等多方的壓力,這些心理上累積的壓力可獨自、或合併生理上的衰退,共同造成男性中年的諸多問題。

◎男性更年期常見的症狀:

●心理不適:易怒、焦慮、憂鬱、缺乏自信、優柔寡斷、坐立難安。

●生理不適:潮熱盜汗、便祕、疲勞、精神體力差、失眠、排尿不順。

●其他:性功能障礙(勃起障礙、性慾減退等)、心血管問題。

中醫看待中年男性種種問題,會以「肝鬱」、「腎虛」為主來思考患者的狀況,因年紀增長時腎氣衰、肝氣衰使得氣機鬱滯。

◎常見類型如下:

●肝鬱化火:心煩易怒、淺眠、口乾苦、胸悶、頭痛。

●肝腎陰虛、心腎不交:憂鬱、身體烘熱、盜汗、手足熱、心煩、失眠。

●腎陽虛型:恐懼、優柔寡斷、怕冷畏寒、腰痠、頻尿、陽痿、精神差。

生理機能衰弱 可找中醫補腎疏肝

診察發現,羅先生主要因近日工作上的不順利累積許多壓力,又因睡眠不佳使得休息不足,此屬於肝鬱化火為主的症狀。除了中藥的治療外,也建議重新檢視個人的時間分配,適度安排運動、充足的睡眠、休閒活動的時間,並嘗試與家人朋友分享生活中的喜怒哀樂,維持身心的平和。

(作者為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傳統醫學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