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產後憂鬱症勿輕忽 穴位治療搭食補改善症狀

2023/12/07 05:30

▲陳藝文醫師說,中醫採身體穴位治療配合食補,適合可能罹患產後憂鬱症的婦女接受診療。(聯新國際醫院提供)

記者周敏鴻/桃園報導

桃園市一名職業婦女日前產下女嬰後,出現嚴重食量減少、情緒憂傷、常與家人吵鬧等產後憂鬱症狀,她考量女兒需要哺乳,應避免吃藥或打針,經中醫以身體穴位治療配合食補,緩解她的症狀。

這名職業婦女產下女嬰前,雇主就不斷叮嚀她的工作無人可取代,加上她自我要求高,產前總是心事重重,產後更因擔心哺乳量不足、工作與家庭無法兼顧等,出現食量減少、任何事都不想做、憂傷等產後憂鬱症狀。

嚴重者會出現幻覺、妄想等症狀

聯新國際醫院中醫科醫師陳藝文表示,婦女產後情緒低落,易發怒、暴躁、失眠是常見狀況,通常產後3到4天是高峰期,若持續6週以上,可能就是罹患產後憂鬱症,嚴重者甚至會出現幻覺、妄想、傷害他人等精神疾病症狀。

陳藝文為這名職業婦女診斷後,進行身體穴位治療,包括頭部以頭皮針在神庭穴打通督脈,有助於紓解精神壓力、調理內臟,另在心經神門穴、心包經內關穴下針,也能穩定心神,並囑咐她配合食補,飲用具解憂作用的歸脾湯。

陳藝文強調,產婦面對產後憂鬱症不能輕忽,家人除應幫忙照顧新生兒,讓產婦可以多休息,也能讓產婦接受中醫診療改善症狀,尤其中醫採身體穴位治療搭配食補,對於新生兒需哺乳的產婦而言,最為適合。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