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基因檢測揪癲癇 早期診斷精準治療

2023/12/07 05:30

▲抽血檢測基因可了解嚴重兒童癲癇是否有基因缺失、突變的問題,而針對其狀況精準用藥;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郭政諺

每當家屬得知孩子被診斷為癲癇時,震驚之際心中同時也會冒出無數個問題。這癲癇會好嗎?要吃一輩子的藥嗎?會不會影響到發展與智力?會再次發作嗎?這些問題其實都不好回答。同樣是癲癇,有的人好幾年沒發作,有的人一天就能發作上百次;有的人會失去意識,有的卻只是無法控制的手抖;有的人沒發作時,和一般人沒有兩樣,有人卻在癲癇出現後,快速地走向行為與智能的退化。這些證據再再顯示了,癲癇是多病因的疾病,不同病因間的表現與預後天差地遠。

一直以來臨床醫師搜集了孩童發病的年紀、發作的型態與腦波的表現,將癲癇分為數個症候群,並依此研究它的治療方向與自然病程,但仍有許多癲癇沒辦法被歸類於特定癲癇症候群中,即使是同一種癲癇症候群裡面仍存在有差異性,甚至治療也可以完全不同。這對於治療癲癇,特別是對抗抽筋藥物反應不好的頑固型癲癇,是很大的挑戰。直到近年基因檢測技術的進步與普及,讓一般人也能負擔得起,造成許多罕見病因所致癲癇能在早期就被診斷與進行特殊治療。

近年林口長庚兒童神經科診斷多項單基因缺失造成的嚴重兒童癲癇,其中幾個很有意義的,如GRIN1A、CDKL5及COQ4單基因突變所致的嚴重癲癇。

●GRIN1A單基因突變的孩子是先天多腦迴發育異常所致的腦性麻痺及癲癇,對抗癲癇藥的嗜睡副作用非常敏感,在查出此基因後,發現有一原用來治療失智症之藥物Memantine,對此基因功能過度活化有抑制效果,進而能有效治療癲癇。

●CDKL5則是1位1個多月大就癲癇發作的寶寶,對多種抗癲癇藥反應很差且發作頻繁,但做了多次的腦波檢查都沒看到癲癇波,直到基因檢測結果出來才真相大白,初期腦波正常正是CDKL5基因癲癇的特色,目前已知生酮飲食對此病特別有效。

●COQ4是1位2個多月大的寶寶,以嬰兒點頭式痙攣來表現,也是對抗抽筋藥無效,甚至影響到了發展,但在類固醇治療下已穩定很多,要不是有基因檢測可能就會持續目前治療,而錯過了早期精準治療的機會。

因為COQ4是粒腺體功能相關的基因,缺乏會造成嚴重且不可逆的腦部傷害,甚至癲癇重積症,在腦部還沒受傷之前積極給予CoQ10的補充能保護腦部能量不足的傷害。

上述3個個案僅是冰山一角,但清楚展示基因檢測的重要性,讓我們臨床醫師有機會能在不可逆腦傷前就預防或減緩它的發生,有機會不用一直等到試了數十種藥後再進行生酮飲食治療、有機會使用到從來沒想過能用在癲癇症上的藥物。

除此之外,隨著愈來愈多單基因癲癇病友被正確診斷,專一性更高的基因藥物也是指日可待。希望科技的進步能讓我們有機會走在疾病的前面,讓生病的孩子有更多機會健康地長大。

(作者為林口長庚醫院兒童神經科醫師)

▲基因檢測技術的進步與普及,讓許多罕病所致的癲癇能在早期就被診斷與進行特殊治療。(照片提供/郭政諺)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