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肛門瘻管折磨人 微創雷射手術降低復發

2023/12/04 05:30

▲肛門瘻管治療比較表。(製表:陳穎韋)

文/陳穎韋

江先生因6個多月的臀部疼痛和肛門分泌物,至門診就醫,檢查時是肛門瘻管,安排手術切除,手術中發現此為複雜性瘻管,影響到肛門括約肌,為避免大便失禁,故無法完全切除,只能以括約肌間瘻管結紮術和局部皮瓣覆蓋內口做治療,無奈瘻管復發,再進一步討論後,決定使用微創雷射瘻管消融及閉合手術,術後傷口癒合良好,順利康復。

肛門瘻管是一個長期的疾病,通常不會自行癒合,如果可以完整切除,則復發率約為1%,但若無法完整切除,則復發率會上升至約10-20%。能否完全切除?要視肛門括約肌受多少影響才能決定。

在無法完整切除的情況下,還有其他治療方式可供考慮,早期有穿線切割法(Seton)、組織凝膠填塞等,比較近期的方式有瘻管內視鏡手術以及微創雷射手術等,可以作為替代的治療。

雖然肛門瘻管常見的起因為肛門膿瘍,但還是有一些少見的原因,例如克隆氏症、結核病、外傷或是惡性腫瘤等情形,這些罕見病因可能需要其他的處置方式,或較複雜的治療計畫。話說回來,肛門瘻管的治療通常是越早開始效果越好,如果拖延成複雜性瘻管,想要根治就不是這麼簡單,因此若有任何相關的症狀或疑慮,最好盡早就醫,並接受適當的治療,維持自身的健康與良好的生活品質。

(作者為衛福部雙和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