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咳嗽沙啞治不好 聲帶下取出水蛭

2023/11/26 05:30

▲圖1:取出長度近4公分的氣管水蛭。(照片提供/羅正民)

文/羅正民

一名61歲婦人日前因反覆咳嗽及聲音沙啞2個多月,吃藥治療效果不佳而求診。經由內視鏡檢查發現在聲帶下方有個黑色不明物體,仔細觀察黑色物體表面有節狀紋路且會緩動,疑似為水蛭,於是在全身麻醉之下以內視鏡將此異物取出,為長度近4公分的水蛭(圖1)。

另有一名21歲男性因單側反覆流鼻血1星期,治療未改善而求診,經檢視發現右側鼻腔內有1隻水蛭貼於鼻中膈(圖2),在局部麻醉下將此異物取出(圖3)。後續追蹤傷口皆恢復良好,未再有出血或感染現象。

▲圖2:右側鼻腔內有一水蛭貼於鼻中膈。(照片提供/羅正民)

▲圖3:在局部麻醉下將此異物取出。(照片提供/羅正民)

接觸溪水山泉水 致入侵氣管鼻腔

鼻內有水蛭造成流鼻血的情形時有所聞,大多都與接觸山泉水有關,但是出現在聲帶下氣管位置則相對少見。詢問病人病史,發現氣管內出現水蛭的婦人,在2-3個月前曾有1次到小溪邊用溪水洗臉,而水蛭在鼻腔內的青年雖沒有接觸溪水,但是住所內有接山泉水日常沐浴使用,推測應也是此原因。

水蛭看起來像是無殼蝸牛般的軟體動物,但實際上是屬於與蚯蚓比較近親的環節動物。此類稱為鼻蛭的水蛭多寄生中大型哺乳類動物,屬於雌雄同體,異體交配繁殖,卵產於河邊泥中,孵化成幼蟲後在岸邊石塊或植物上等待合適宿主,利用尾部強大吸盤吸附宿主,再以頭部小吸盤的口部吸血。

水蛭幼蟲細小不易被察覺,因此常常在人們接觸山泉水時,進入鼻腔和口咽部,若未被吞下或流出,即可能吸附於鼻腔或口咽部,甚至到氣管內。雖少有致命危險,但仍可能造成持續出血或感染等併發症。因此若出現持續不明原因流鼻血或喉部不適,數月內又有接觸山泉水的病史時,就要注意是否有水蛭寄生的可能。

(作者為基隆長庚醫院耳鼻喉科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