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失智症10大警訊 切勿忽視

2023/11/24 05:30

▲年長者失智時,可能連煮飯的能力都會下降;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薛媛云)

文/薛媛云

70歲的阿英高中畢業後,曾工作過一段時間,婚後則是專職家庭主婦,很會做飯,買菜時,很會殺價,自己帶小孩,家裡有拜拜的習慣;當阿嬤之後,偶而也需要照顧孫子,沒有照顧孫子時,則會去找鄰居去寺廟拜拜,也會安排自己的生活和有社交活動。

然而,今年過年後,阿英的狀況變得有一些不一樣,有時她會忘記跟鄰居約好去寺廟拜拜。去買菜時,有幾次忘記拿走買的菜,好險菜販有提醒她;此外,端午節時,阿英竟然忘記日子要準備拜拜物品,這讓家人很意外。而且阿英有時會忘記錢放在哪裡,還會以為家中遭小偷,阿英的先生常常要幫忙找錢放在哪。

失智不可逆 延緩要趁早

阿英的兒子覺得不太對勁,想帶阿英至醫院就醫;但阿英覺得自己沒有問題,只是因為年紀大了,記憶力變差而已,後來家屬藉由健康檢查時,順便諮詢醫師這一個部分,才發現阿英罹患俗稱的失智症,而經過檢查後,可能為阿茲海默症引起的認知障礙症。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有公告以下失智症的10大警訊:

●記憶力減退,且影響到日常工作或生活 (如:常常忘東忘西)。

●計劃事情或解決問題的能力變得有困難(如:兩件事排在同一個時間)。

●無法勝任原本熟悉的事物活動(如:煮飯變得難吃)。

●對時間與地點容易感到混淆(如:常忘記時間或迷路)。

●有困難理解視覺影像和空間之間的關係(如:看著鏡子,但認不出來)。

●言語表達或書寫能力有困難(如:本來會寫的字變得不會寫,說話變得比較簡短)。

●東西擺放錯亂且失去回頭尋找的能力(如:常找不到東西)。

●判斷力變差或減弱(如:過馬路不看紅綠燈,不知道紅包要包多少錢)。

●對事物不再感興趣(如:社交活動有減少)。

●情緒和性格的改變 (如:容易生氣或有憂鬱情緒)。

根據上述,阿英有符合好幾條項目,像是記憶力減退、無法勝任烹飪、忘記跟朋友約的日期、忘記東西放哪且找不到等幾項。

65歲以上的年長者,其實都要注意有無以上狀況,因為失智症是漸進式認知能力下降的疾病,容易在早期時被忽略,等到發現時,認知能力已經下降很多了;雖然失智症沒有痊癒的方法,但是早期檢查和治療後,可延緩退化狀況,家屬也可以比較好照顧。

(作者為步步心理治療所臨床心理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