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你夠MAN嗎?》鬍子月關注男性雄風 運動加強核心與下半身

2023/11/18 05:30

▲勃起功能障礙包括「不舉」、勃起時間太短、硬度不夠,也潛藏心血管等慢性病風險;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

我國男性常「高估自己的實力、低估自己的病情」,國內泌尿科醫師直言,不少男性認為「不舉」才是勃起功能障礙,其實勃起時間太短、硬度不夠都是障礙警訊,更可能潛藏心血管等風險,當排尿、性愛力不從心、甚至勞累腰痛問題,應及早找泌尿科醫師諮詢。

台大泌尿部醫師張奕凱指出,30歲到40歲的男性自覺有勃起功能障礙者僅有1%,事實上則有16-17%有不同程度的勃起功能障礙,到了70歲約有15%自覺有勃起功能障礙,其實實際患者有60%。

30-40歲男性 17%勃起障礙

張奕凱提醒,勃起是由流到海綿體的動脈血流所控制,勃起功能障礙的嚴重程度,和阻礙動脈血流的程度有關,臨床也有病友是因為勃起功能障礙就醫,從海綿體動脈灌流不足,進而發現心血管疾病問題。

除了勃起功能障礙,攝護腺癌是台灣十大癌症發生率前5名。台大醫師周博敏說,攝護腺癌篩檢主要以抽血檢驗「攝護腺特異性抗原(PSA)」,目前治療非轉移性的攝護腺癌方式多元,以腹腔鏡或達文西機器人手臂輔助為主,不過術後「尿失禁」問題讓許多病友對手術望之卻步,以他個人經驗,達文西手術後約僅有1成會出現尿失禁情形,並在2-3個月後就能改善,目前也有藥物、手術等方式協助病友重振雄風。

▲台大醫院與台灣楓城泌尿學會合作響應「Movember(鬍子月)」,預計於11月26日舉辦台大男人節活動。(記者邱芷柔攝)

凱格爾運動 讓「小弟弟」硬起來

台大醫師姜宜妮也分享「持久」撇步,她建議,男性朋友可以做有氧運動,每週3次、每次30分鐘,並搭配重訓及深蹲,訓練核心肌群,增加骨盆區域的血流,此外「男性凱格爾運動」有助於強化骨盆底肌,能幫助提升性能力。

台大醫院泌尿部主任闕士傑說,每年11月是「Movember(鬍子月)」,由Moustache和November,鬍鬚及11月兩個英文字組成,藉由不刮鬍子,提升民眾對前列腺癌、睾丸癌等男性健康的關注,台大醫院與台灣楓城泌尿學會合作響應這項全球性的活動,11月26日將舉辦台大男人節活動進行相關衛教。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