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誤食鈕扣電池 2歲童食道腐蝕重建

2023/11/17 05:30

▲家長應留心孩子玩的玩具是否適合孩童的年齡及安全性;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蘇之婉

一名兩歲男童因乾嘔、進食困難,及哭鬧不停,被帶來就醫。電腦斷層顯示,一大段食道及附近軟組織、氣管都被嚴重腐蝕。緊急手術取出誤食的鈕扣電池,之後更需實施胃造瘻及食道重建手術。

吞強力磁鐵珠 3歲童腸穿孔

另一名3歲男童,肚子極度疼痛,伴隨急性敗血症狀被緊急送醫,X光發現有多顆小小的圓型物體,合併腸阻塞。原來是吞了強力磁鐵珠,導致腸穿孔及敗血性休克。

誤食異物最嚴重的莫過於鈕扣電池與強力磁鐵珠。有人實驗,將鈕扣電池包在一片火腿裡,不到幾分鐘的時間,跟電池接觸的部分開始變色,兩個小時後,火腿直接穿孔。電流可直接燒傷組織,電池的鹼性液體也具有腐蝕性,除了造成食道穿孔,若與附近的構造如氣管、大動脈等形成瘻管,很可能致命。

幾年前曾經風行益智玩具:巴克球,是由數十顆強力磁鐵珠結合成的正方體,可運用創意,做出各種不同造型。因為一組玩具有數十顆珠珠,誤食不容易被發現。若誤食一顆,影響較小。但若誤食兩顆以上,位在不同的腸段的兩顆磁鐵珠互相牢牢的吸住,在數分鐘內,就可造成腸子缺血壞死、穿孔。

依孩童年齡 慎選適合玩具

誤吞鈕釦電池或巴克球等強力磁鐵珠都需要緊急手術,但要發現孩童誤吞這兩項物品則需要照顧者提供清楚的資訊,才能加速診斷的時間。究其原因,若玩具不適合孩童年齡,或是不安全的玩具,危險性也相對較高。

◎家長該如何替孩子選擇適當的玩具呢?

●選擇適合孩童年齡的玩具。

若是長寬小於3.2×2.5公分、高度小於5.7公分的玩具,並不適合3歲以下的兒童玩,因這樣的大小最容易誤食吸入,造成窒息。若玩具有可拆卸的零件,分解後約莫這樣大小的,也不適合。

●玩具若有油漆、或香氛物質,就要小心孩子啃食,造成重金屬中毒或塑化劑過量。

●含有鈕扣電池的玩具則要注意電池盒是否有螺絲鎖緊?是否牢固?繩子的長度也不應超過20公分,以免過長會發生繞頸等危險。

●選擇有安全標章的玩具。如歐盟認可的CE認證、EN71認證,台灣的燕尾標示、ST安全玩具標章,美國的ASTM認證等。

(作者為台南蔡尚均兒科診所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