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傷痛是職災? 3面向評估找職醫科就診

2023/11/15 05:30

▲職醫科醫師協助民眾判定傷痛是否由職災引起,並提供改善建議及恢復後的復工評估。(照片提供/施子健)

文/施子健

大多數人都是什麼症狀看什麼科,但其實工作造成的病痛,可以看「職業醫學門診」。

職業醫學專科醫師是最貼近勞工的醫師,其專業是職業傷病診療與職業安全及衛生。包含協助職業病因果關係判定,針對疑似發生職災之勞工評估是否具工作關聯性,並提供改善建議及復工評估。

職業醫學門診提供職業傷害諮詢、職業病診治及鑑定、職業傷病與一般傷病復配工評估。根據勞動部法規,職業災害分為「職業傷害」與「職業病」兩種,兩者區別是:

●職業傷害:執行業務時,受到立即性的意外傷害。例如:上下班通勤交通事故、建築工高處跌落、伐木工人切割傷等。

●職業病:執行業務時,因暴露於化學性、物理性、生物性、人因性以及社會/心理危害因子,且有人類流行病學證據支持這些危害因子導致身體產生疾病。例如:職業駕駛因車輛振動造成椎間盤突出、製造廠的噪音導致聽損、作業員進行重複性動作而罹患板機指、媽媽手,或是在粉塵環境工作導致相關肺部腫瘤。

有些人不確定自身疾病是否為工作引起,建議可透過3個面向自我評估,並至「職業醫學科」就醫,保障自己的身體健康及權益:

●預防:懷疑自身疾病與工作有關。例如:懷孕工作者擔心工作環境的條件會影響胎兒發育。

●診斷:有職業病鑑定或職災給付需求。例如:疑似職業造成椎間盤突出,需要請假開刀,申請傷病給付。

●復工:受職業災害後,需要工作適性評估與配復工建議。例如:工地工人意外受傷,手術後不知何時可返回職場,或返回職場後是否需要調整工作內容。

醫師照護勞工 可赴工作場域服務

職業醫學主責全方位職場健康照護,所以除了門診服務,更會走出醫院,前往企業工作場域提供「臨場健康服務」,且因為職業醫學具醫療專業、熟悉職場特性,更能捍衛勞工健康,協助勞資雙方打造健康職場。

(作者為恩主公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