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呼吸中止症睡不好 枕邊人也困擾

2023/11/12 05:30

▲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白天容易打瞌睡、疲倦;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洪彩娥)

文/洪彩娥

45歲陳先生職業為大貨車司機,身高173公分,體重92公斤,身體質量指數(BMI)30.7kg/m2,主訴白天總是精神不濟、夜晚睡眠品質差、被枕邊人抱怨鼾聲太大聲,到門診求治。於診間完成睡眠品質量表及嗜睡量表篩檢後,安排個案接受整夜睡眠多項生理檢查包括腦電圖、肌電圖、眼電圖,及打鼾、心跳、口鼻氣流、血氧狀態等訊號參數記錄。

睡眠呼吸中止症是一種常見的睡眠障礙疾病,主要是睡眠期間因肌肉放鬆導致呼吸道變得狹窄,輕微者引起呼吸道軟組織振動導致打鼾,嚴重者將造成呼吸中止導致缺氧。當呼吸中止指數≧5次/小時,並且有白天嗜睡、倦怠狀況,睡覺時鼾聲如雷、旁人目睹過呼吸暫停、或是睡眠中因用力喘氣或嗆到等症狀就可稱為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

◎呼吸中止症常見原因:

●肥胖:上呼吸道有過多的脂肪聚積造成呼吸道狹窄。

●下巴狹小或後縮:造成舌頭易向後倒而阻塞呼吸道。

●扁桃腺肥大或懸壅垂過長(俗稱小舌頭)。

●顱顏頸部或鼻腔結構異常(如鼻中膈彎曲、瘜肉、鼻夾肥厚)。

◎呼吸中止症徵狀:

●白天:白天嗜睡、注意力不易集中、白天容易打瞌睡、情緒易怒。

●晚上:大聲而持續打呼、被目擊短暫呼吸停止、睡眠焦躁不安、夜尿頻繁。

●睡眠檢查適應症:常覺得睡不飽、睡眠品質不佳、容易驚醒、打鼾、失眠等。

與多種心血管疾病相關

研究顯示,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與許多心血管疾病相關,甚至可能為引發因子,如高血壓、冠狀動脈疾病、腦中風、心律不整、心臟衰竭、靜脈栓塞、猝死等。

由於睡眠過程週期性重覆發生上呼吸道阻塞,使呼吸中斷造成間歇性低血氧、睡眠不連續產生睡眠品質下降,患者夜間無法充分獲得休息,導致日間嗜睡、精神不集中,長期將增加心血管慢性疾病的發生,進而影響身體健康。

(作者為漢銘基督教醫院呼吸治療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