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達文西手臂手術 低位直腸癌好選擇

2023/11/12 05:30

▲達文西機器手臂切除直腸癌,可增加保留神經功能和保留肛門的機會。(照片提供/范仲維)

文/范仲維

大腸直腸癌連續多年蟬聯國內最多人發生的癌症,每年約有1萬6000多人新診斷為大腸癌個案,平均每31分鐘就有人被診斷為大腸直腸癌。

一名58歲男性近期因大便較稀軟不成形來醫院門診,經醫師診察後安排他做大腸鏡檢查,結果在中低位直腸發現惡性腫瘤。好在癌細胞還沒有轉移到其他器官,透過手術治療有很大治癒的機會。

這位病患在經過醫師的解釋,以及醫病共享決策的回饋後,選擇用達文西機器手臂手術的方式,順利將腫瘤切除乾淨,並且保留肛門,不需要人工肛門,身體外觀除了進行手術和取出檢體的傷口外,和手術前幾乎沒有差異。病患手術後的疼痛也比以往傳統手術及腹腔鏡的開刀方式更為減輕,1週後就恢復原來的生活。

直腸位於人體最底部的骨盆腔,使用腹腔鏡手術的方式雖然也可以處理直腸癌,但空間狹小且視野狹窄,讓醫師相當不好操作,也容易造成職業傷害。達文西機器手臂應用在低位直腸癌,能讓醫師看得更清楚,並增加保留神經功能和保留肛門的機會。

手術費已納入健保

今年3月1日健保通過給付達文西機器手臂切除直腸癌的手術費,大大減輕了病人的負擔和醫師的壓力,對醫病雙方是一個雙贏的局面。

(作者為基隆長庚醫院直腸肛門科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