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十二指腸支架下月納健保 4類癌友可省5萬開銷

2023/11/10 05:30

▲健保署12月起,針對胃、膽囊、胰臟、十二指腸等4類癌症患者有條件給付「十二指腸支架系統」;示意圖。(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十二指腸支架放置有助於改善晚期腸胃道癌症患者的進食問題,衛福部健保署昨宣布,12月起,針對胃、膽囊、胰臟、十二指腸等4類癌症患者有條件給付,病友將可省下至少5萬元的自費開銷,預估1年有242名病友受惠,健保支出約1079萬元。

1年有242名病友受惠

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科長張淑雅表示,臨床上治療癌症方式,除了運用手術、藥物治療或輔助性療法外,部分醫材亦可緩解病人不適症狀,以中末期惡性腫瘤引發十二指腸及胃出口狹窄為例,病人無法由口進食且容易噁心、嘔吐,造成營養不良,影響生活品質,但透過十二指腸支架放置,能有效使病人由口進食,維持身體營養及改善生活品質。

張淑雅指出,健保署2021年12月針對大腸癌伴隨嚴重阻塞症狀且無法進行手術治療的大腸金屬支架納入健保給付,今年9月全民健保藥物給付項目及支付標準共同擬訂會議(特材部分)進行討論,確定12月起也將十二指腸支架系統納入健保給付。

張淑雅說明,十二指腸支架系統的健保給付對象為胃、膽囊、胰臟、十二指腸3、4期癌症患者,且造成胃出口狹窄、胃鏡無法通過等,過去病人自費介於5至8萬元之間,平均價格6.2萬元,此次核定給付4.4萬元,感謝供貨廠商願意配合共同提升國內醫療照護品質的目標。

健保署署長石崇良表示,在確保國民基本醫療需求、健保財務可負擔下,未來將持續引進具有臨床實證且臨床治療必要的新醫療科技,以減輕民眾經濟負擔。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