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解密失智症 台灣腦庫揭牌

2023/11/06 05:30

▲行政院長陳建仁(右3)、衛福部長薛瑞元(右4)等人,昨日出席台灣大學醫學院臺灣腦神經組織人體生物資料庫(臺灣腦庫)揭牌典禮記者會」。
(記者叢昌瑾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台灣腦庫(台大醫學院台灣腦神經組織人體生物資料庫)昨揭牌成立,未來將蒐集民眾往生後捐出的大腦,作為研發失智症、巴金森氏症等神經退化疾病藥物的基石,初期可容納150個腦,行政院長陳建仁出席致詞表示,期許成為亞洲重要的腦神經學術研究機構,讓世界看見台灣;衛福部長薛瑞元也承諾每年撥款支持營運。

長期致力於推動台灣腦庫的台大醫學院教授謝松蒼表示,許多研究可以動物實驗,但人類腦部有皺褶,老鼠大腦卻平滑,因此動物腦無法取代人腦。目前全球約150個腦庫,集中美國、澳洲、歐洲、英國、日本。

▲謝松蒼教授(右)及李立仁教授(左),圖為攝氏零下80度的檢體冷凍櫃。(記者叢昌瑾攝)

研究國人特殊腦疾

謝松蒼指出,台灣過去有研究需要時,必須向美國等地申請腦組織,但外國人與台灣人有些基因不同,像是台灣人特殊基因型包含類澱粉神經病變、威爾森氏症、小血管病等,因此只有自己的腦庫才能回答自己的問題,長程目標希望促進開發藥物,像是現有一款延緩失智症用藥,就是與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腦庫的發現有關。

▲台灣腦庫的實驗室。(記者林惠琴攝)

促進藥物開發

謝松蒼提到,台灣約30年前就有人提議建立腦庫,但2017年起籌劃,由立委邱泰源召開協調會,衛福部行政解釋提供法源依據,再找國外專家以國際標準建置硬體,工程經費共750萬元,歷經6年終於揭牌。遺憾的是,與他一起催生台灣腦庫的神經罕病治療權威宋秉文近日逝世,無法出席親眼見證。

▲台灣腦庫的檢體冰凍室。(記者林惠琴攝)

台大醫學院教授李立仁說明,捐贈者大腦被取出後,會縫合頭蓋骨,外觀不受影響;大腦要秤重剖半,一半泡福馬林進行病理診斷,另一半分區徒手切片急凍,提供研究人員使用,初期低溫可儲存150個腦,將蒐集罕見疾病、神經退化疾病及正常人的腦;目前初估至少有30份病友同意書,但缺乏對照組的正常腦。

薛瑞元表示,全球尚無腦部移植技術,腦庫是研究而非移植導向,衛福部會編列經費維持基本運作,金額待估,研究計畫則需要國科會、立法院支持。

陳建仁強調,人口老化面臨的失智症、巴金森氏症與相關腦萎縮疾病,若無腦組織,難以探索致病機轉、早期生物標記,希望台灣腦庫成立,病人善心捐贈組織,科學家深度研究,從預防、早期發現、適切治療、延緩惡化都有進展,期許成為亞洲重要的腦神經學術研究機構,讓亞洲人或東亞特有的腦疾病有更好的了解,也讓世界看見台灣。

▲台灣大學醫學院臺灣腦神經組織人體生物資料庫(臺灣腦庫)昨日舉行揭牌典禮,行政院長陳建仁出席並致詞。(記者叢昌瑾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