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機車車禍腳踝扭傷 醫機警揪出膝脛骨平台骨折

2023/11/05 05:30

▲張女士原以為是腳踝扭傷,不料竟是膝脛骨平台骨折;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王大翊

59歲張女士過馬路時不慎被機車撞倒,當下以為是腳踝扭傷,在急診室做一系列檢查時,X光影像看起來不是完全骨折,可以保守治療,但是醫師懷疑脛骨平台已經被破壞,所以安排電腦斷層檢查,發現外側脛骨平台已經嚴重破壞,趕緊將張女士攔下,確診為脛骨平台骨折,立即透過手術治療後,才降低未來關節毀損的可能性。

膝脛骨平台位於脛骨最上緣,屬於膝關節的下半部,因為這個地方是下肢承受的關鍵,必須承受成千上萬次的摩擦,所以關節面的平滑對於膝關節的功能影響很大,一旦發生骨折,除了骨頭本身受損外,膝關節周圍的軟組織也可能遭受破壞,若沒有積極治療,可能會造成日後功能受損,出現創傷性關節炎,甚至需要提早置換人工膝關節。

▲電腦斷層顯示,脛骨平台骨折(紅圈處)。(照片提供/王大翊)

未積極治療 恐提早置換人工關節

脛骨平台骨折發生的常見原因為車禍意外,無論是直接撞擊,或是車輛倒下壓傷,都可能造成骨折;另一個常見因素是自高處掉落,或是跳躍落地的瞬間,當膝關節呈現完全伸直狀態,就可能造成骨折。

當脛骨平台骨折發生時,會出現膝關節血腫、脹痛、無法彎曲、膝蓋與小腿軟組織損傷,嚴重時甚至因腫脹壓迫神經血管,造成腔室症候群,可能有截肢的風險。

電腦斷層檢查才能確認

脛骨平台骨折通常會先以X光判斷,但面對較複雜的個案,會進一步透過電腦斷層檢查確認,並針對骨折嚴重度,決定後續治療方式。若是無位移骨折,代表只有骨裂的情形,通常只需打石膏或穿戴功能性護膝,搭配物理治療即可。若是位移型骨折,就需要透過手術將錯位的骨頭復位,並經由鋼釘、鋼板、髓內釘等固定位置,以利後續骨頭癒合。

通常手術6週內患側腳不能承重,必須視骨頭癒合狀況,依照醫師指示逐步練習承重。而術後隔天即可接受物理治療,可以幫助降低疼痛、消除水腫和膝蓋僵硬感、增強肌力和恢復關節活動度,配合醫囑,多數患者在術後12週才能完全承重。

提醒民眾,千萬不能輕忽生活中的大小傷,就如這位張女士,原本以為只是被撞倒造成腳踝扭傷,殊不知竟是脛骨平台骨折,若沒有在第一時間接受治療,日後恐加速膝關節惡化,使生活品質大打折扣。

建議在生活中只要遭受撞擊、跌倒,都應赴醫經由影像學檢查,確認患部是否有異常,才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作者為西園醫院骨科關節中心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