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甲亢怕胖擅停藥 右心衰竭險釀憾事

2023/11/04 05:30

▲患有甲狀腺亢進的民眾因擅自停藥出現胸悶等症狀;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王子源)

文/王子源

36歲輕熟女「小蘭」患有甲狀腺機能亢進(簡稱甲亢),原本都定期服藥控制,但愛美的她認為病情雖好轉,體重卻略增3公斤,因此決定自行停藥,沒想到陸續出現下肢水腫、黃疸等症狀,就醫後更檢查出肝臟腫大、肝靜脈擴張及右心衰竭等疾病,診斷為「甲亢性心臟病」,所幸緊急安排住院治療後恢復良好,讓她得到寶貴警惕。

吃藥後體重略增 自行停藥

甲狀腺是身體最大的內分泌腺,負責調節人體的新陳代謝、影響許多系統的運作,包括:內分泌、心血管、神經、骨骼、肌肉、生殖、造血、皮膚等。由腦部的腦下垂體分泌甲促素,刺激頸部甲狀腺分泌甲狀腺素,之後甲狀腺素也會調節腦下垂體的甲促素分泌,避免甲狀腺素分泌過多或不足。

甲亢民眾容易出現體重減輕、心悸、怕熱、焦躁、失眠等症狀,只要經過理學、血液及甲狀腺超音波檢查確認,都可以透過服藥改善,病情多半可以穩定控制,萬一合併有甲狀腺結節或甲狀腺癌,則會藉由手術切除病灶,其中約9成結節皆為良性,即使是甲狀腺癌,手術後預後也十分良好。

▲心臟超音波檢查出右心衰竭症狀,確認是甲亢性心臟病作祟(紅圈處)。(照片提供/王子源)

但上述的「小蘭」因服藥穩定控制病情後,身體狀況也開始恢復正常,體重逐步回升3至4公斤,她心想「既然病好多了,那就不用再吃藥」,因此決定擅自停藥,沒想到經過1年多,竟開始出現容易疲倦、皮膚變黃、尿液顏色如濃茶等症狀,雙腿也開始水腫,還會莫名感到呼吸困難,家人趕緊送她到急診治療。

經過住院詳細檢查及詢問甲亢病史,發現她的黃疸膽紅素指數高達15.8mg/dl(正常值1.2內),腹部超音波顯示有肝臟腫大、肝靜脈擴張及腹水,心臟超音波也顯示右心室擴大、三尖辦閉鎖不全,甲狀腺功能Free T4(游離型甲狀腺素)更嚴重超標2倍多,綜合相關資料後,研判是「甲亢性心臟病」導致右心衰竭,所幸用藥物治療後已經順利康復。

▲王子源提醒,甲亢患者切勿擅自停藥,以免引發甲亢性心臟病嚴重後遺症。(照片提供/王子源)

甲亢不治療 心肌負荷過重

提醒甲亢患者,長期甲亢未治療會造成心肌負荷過重、心臟增大、心肌耗氧量增加、代謝異常等情形,極少數患者如「小蘭」會引發右心衰竭,進而導致肝臟逐漸腫大、肝靜脈擴張、膽汁鬱滯,最後出現黃疸、下肢水腫等外在症狀,上述發病過程環環相扣,因此若有症狀,都要儘速就醫,同時千萬不要擅自停藥,以避免增加死亡風險。

(作者為中國附醫內分泌科主任、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