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研究顯示︰日爬5層樓以上降心血管疾病風險

2023/11/01 05:30

▲健康狀況許可的人不妨在日常生活中,適度爬樓梯,鍛練心肺功能;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郭志東

許多病人來心臟科門診,詢問心臟病除了控制三高、飲食和運動外,還能做些什麼預防心臟病風險?一項發表在2023年9月號《動脈粥樣硬化》雜誌的研究顯示,每天至少爬5層樓梯可以降低患兩種致命的心臟病風險。

研究人員深入調查人們每天到底爬多少層樓梯與他們罹患動脈粥樣硬化心血管疾病(ASCVD)的風險之間的關係,其中包括冠狀動脈疾病和缺血性腦中風。冠狀動脈疾病(俗稱冠心病)是指在供應心臟的動脈積聚了斑塊,阻塞血流,而類似的斑塊阻塞大腦的動脈時,就會發生缺血性腦中風。

▲研究顯示,每天至少爬5層樓梯可以降低患兩種致命的心臟病風險。(照片提供/郭志東)

高強度爬樓梯 也改善心肺健康

研究人員追蹤為期約12.5年,收集並分析超過45萬名在英國生物銀行建立過健康資料的成年人。每天至少爬5層樓梯(相當於50個台階)可預防罹患動脈粥樣硬化心血管疾病的風險降低3%,但每天爬更多層樓梯的幫助更大。每天爬6到10層樓梯可以降低最多至16%的風險,11到15層樓梯更可降低22%的風險。

杜蘭大學肥胖研究中心主任、醫學博士陸奇在研究中表示,短時間的高強度爬樓梯是改善心肺健康和血脂的有效方法,尤其是對那些無法達到當前運動強度建議的人來說,簡單的爬樓梯作為普通人在預防動脈粥樣硬化心血管疾病有其潛在優勢,加上樓梯是公共空間,能夠作為日常心肺鍛鍊的一種低成本方式。

研究人員還發現,在研究初期經常爬樓梯,但後來放棄爬樓梯的人患動脈粥樣硬化心血管疾病的風險高於從來不爬樓梯的人。

雖然爬樓梯作為運動手段很方便,但有些族群還是要注意的,包括老人家很多時候都有關節的問題,很容易會在爬樓梯覺得疼痛,一個不小心,也容易摔倒,造成骨折就更加麻煩。

心臟病患 訓練前先諮詢醫師

另外,患有心臟疾病或呼吸道疾病(如氣喘等)的族群,本身爬樓梯就很費力,呼吸困難,甚至因為太用力導致心律不整,也是要注意的。

所以在開始爬樓梯訓練時一定要先諮詢醫師,循序漸進,慢慢訓練才能獲得心血管方面的好處。

(作者為國泰綜合醫院心血管中心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