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修剪趾甲流血腫脹 竟是凍甲致蜂窩性組織炎

2023/10/24 05:30

▲男子因罹患俗稱「凍甲」的甲溝炎,致大腳趾紅腫;示意圖。(記者謝介裕攝)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

60歲的陳姓男子因工作需要穿著雨鞋,長時間站立加上悶熱,導致腳掌拇趾受到壓迫,造成俗稱「凍甲」的甲溝炎,他逕行前往髮廊給人修剪趾甲,後因修剪不慎而受傷流血,陳男起初不以為意,過兩天後發現拇趾處越來越紅腫且疼痛不已,才驚覺不對勁趕緊到院就醫,經醫師檢查也才發現傷口已惡化變成蜂窩性組織炎,還好經拔除1/4趾甲再切開將膿引流,經妥善治理後,目前已逐漸恢復健康。

衛福部南投醫院整形外科醫師呂明暐指出,「指甲(或趾甲)」是肢體末端皮膚角質層特化的一層硬化組織,主要功能是保護及細微的觸覺及本體感覺回饋,而口語常說的「凍甲」在臨床上一般泛指甲溝炎,指的是末端指節指甲的甲溝周圍產生發炎症狀。

甲溝周圍產生發炎症狀

「凍甲」的病因可能是感染、局部的壓迫摩擦、不正確的修剪指甲或經常接觸化學物質刺激物等原因造成的,臨床上以大拇指及大腳趾較常見,如本身具有糖尿病、免疫系統疾病、解剖構造異常(如扁平足),及穿著不合適的鞋子,都有可能增加其發生的機率,常見症狀為局部的紅腫熱痛,如果長時間的反覆發炎及潮濕環境下,更可能產生捲甲或黴菌感染,而使治療更為棘手。

急性期的治療一般常以抗生素搭配感染區域指甲的部分移除,但長期來看仍需探究甲溝炎發生的背後可能原因,並加以調整改善才是根本之道,如該案治療後,醫師便建議患者不要長時間穿雨鞋工作,要讓腳部能適度離開悶熱環境休息。

呂明暐說,民眾不管是在家自行修剪或找美甲師幫忙,個人衛生習慣與修剪器具清潔仍是重要關鍵,要避免與他人共用指甲剪;若民眾有指甲發炎、灰指甲等相關問題,建議至醫院進一步尋求專業醫師之協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