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肩膀痛到不能舉 五十肩折騰中年婦

2023/10/15 05:30

▲五十肩是肩關節內關節囊發炎所導致,在中年女性尤其常見;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蔡孟桓、張家偉

50歲的李小姐有糖尿病在吃藥控制,工作是餐飲業,需要時常拿東西走來走去。一年前開始,感覺右邊肩膀會隱隱作痛,原本不以為意,覺得會自己慢慢好轉,結果隨著時間過去,疼痛感卻越來越加劇,肩膀的活動狀況也越差,到後來肩膀都抬不起來,連被動移動都有困難,於是來門診就醫。醫師幫她作了初步的病史詢問跟理學檢查,也安排了X光檢查,結果診斷為沾黏性肩關節囊炎,俗稱五十肩(或是冰凍肩)。

關節囊炎發炎所致

五十肩是肩關節內關節囊發炎所導致的,好發於有糖尿病或是有甲狀腺疾病的人,在中年女性尤其常見。

◎五十肩依疾病進展分成3期:

●第1期是結冰期:這時的症狀是以肩痛為主,有時睡覺會背痛醒。

●第2期是冷凍期:這時期痛不明顯,不過期間的活動度有明顯下降。

●第3期是融化期:這時幾乎不會有肩痛,肩膀活動度也比上一期來得好,但還是比正常時低。

診斷上以臨床症狀為主,影像上的X光主要是用來排除骨折、脫臼或是退化性關節炎的問題,而核磁共振是用來看是否有合併其他問題,如旋轉肌撕裂、韌帶受傷或是關節盂唇破裂等等。

◎治療分為保守治療與手術治療:

●保守治療包含做復健、吃止痛藥或是做電熱療,若是再嚴重一些,可以關節內注射類固醇。復健建議去診所找醫師跟復健師,避免自己做造成肩關節更嚴重的問題。若是以上保守治療都無效,就需接受手術治療。

●手術治療是採關節囊放鬆手術,目前主流是用關節鏡做,傷口小、恢復快。

李小姐後來在診所接受了吃止痛藥及做復健運動持續了約3個月,已經不會感到肩痛,肩關節也可以正常活動了。

提醒民眾若是發現肩膀會痛,且活動度下降,建議可以提早接受診斷。若為五十肩,也應盡早接受治療,這樣才可以早日恢復正常的生活。

(作者分別為林口長庚醫院骨科醫師、基隆長庚醫院骨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