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感染諾羅病毒 6歲妹妹急性腸胃炎

2023/10/08 05:30

▲腹部X光片可以看到治療前腸子脹大的很厲害 (紅色箭頭處)。(照片提供/蕭相如)

文/蕭相如

6歲的小樂就醫前2天,她開始有腹脹、腹痛的情形,之後,開始高燒、活力下降,因此她被帶到外院急診。

在外院,她呈現急性病容,心跳偏快,皮膚乾燥,有脫水的現象。因此給予靜脈輸液與進行血液生化檢查。檢驗結果顯示,他的發炎指數很高。腹部X光顯示腸子脹大的很厲害 (圖左),懷疑有腸阻塞的跡象,於是轉到本院。

發炎指數很高 腸子脹大

在本院,注意到經過外院給予經驗性抗生素和適當補充水分與電解質之後,症狀逐漸改善 (圖右)。因此初步判斷,暫時沒有外科手術的必要,並延續外院的處置。

之後,使用反轉錄聚合酶鍊鎖反應,在她糞便檢體中偵測到諾羅病毒的RNA。因此,診斷為諾羅病毒感染導致急性腸胃炎,併發細菌感染及麻痺性腸阻塞。

諾羅病毒是無套膜的RNA病毒。傳染路徑為食入被諾羅病毒污染的食物或飲水。潛伏期為12-48小時。主要症狀為噁心、嘔吐、腹瀉及腹絞痛,也可能合併發燒、寒顫、倦怠、頭痛及肌肉痠痛,症狀通常會持續1-10天。

諾羅病毒只需極少的病毒量便可傳播,而且沒有疫苗。注意個人衛生,正確洗手;避免生食生飲,應徹底煮熟再食用是有效的預防措施。

(作者為基隆長庚醫院及林口長庚醫院兒童急症暨加護醫學中心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