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腳踝變形疼痛 3D列印截骨矯正助重生

2023/10/06 05:30

▲侯咸仰醫師用3D列印截骨矯正手術,幫助黃先生恢復健康。
(聯新國際醫院提供)

記者周敏鴻/桃園報導

73歲黃先生年輕時,雙腳的腳踝曾受過傷,卻未妥當醫治,以致他的雙腳逐年變形,近兩年日益嚴重,甚至連踩地都會疼痛,嚴重影響日常生活,於是求助聯新國際醫院骨科主任侯咸仰,採用3D列印截骨矯正手術,徹底解決多年的困擾。

精準切割 有效矯正術前變形

黃先生年輕時,雙腳腳踝受傷後,因當時醫療環境不佳,未接受進一步醫療處置,致雙腳的腳踝逐年變形,侯咸仰診療後,對他施予3D列印截骨矯正手術,他說,透過X光檢查,確認黃先生的踝關節嚴重磨損,骨折的舊傷、踝關節變形,加上踝關節處本來就較少肌肉組織包覆傷口,導致癒合不易,他兼顧矯正變形、關節固定與「功能恢復」等考量,決定採取新穎的3D列印截骨矯正手術。

3D列印截骨矯正手術的術前規劃,需透過電腦斷層輔助,依患者受傷部位原有的角度,由醫師評估並與軟體工程師研討後,製作出類似壓克力的模板。

侯咸仰說,手術時,醫師可依照模板的輪廓去切割骨頭,不論是角度、寬度、深度,都可「精準切割」,以達到術前電腦模擬的預期效果,既能有效矯正術前變形,還能恢復患部原有功能。

黃先生原本歪掉變形的腳踝經手術後變正,腳踝順利恢復原有的功能,讓他非常開心地直說:「未來不管想去哪裡玩,都不用再擔心腳痛的問題了。」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