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骨脊矯正+針灸 中醫改善偏頭痛

2023/10/05 05:30

▲中醫骨脊結構矯正可作為偏頭痛治療。(照片提供/黃逸萱)

文/黃逸萱

40歲許小姐(化名)長期受偏頭痛之苦,說自己偏頭痛發作時還會合併眼眶脹痛、太陽穴疼痛感,即便吃止痛藥,偏頭痛還是一直反覆發作,她說:「之前好擔心腦部是不是長了不好的東西,但檢查一切正常。」她也抱怨因偏頭痛,常常不自覺會出現皺眉、臉歪嘴斜等痛苦的表情,久而久之面部肌膚紋理變得不太協調,也為「面子」問題困擾。

面部經絡疏通 解決「面子」困擾

偏頭痛確切原因目前尚不清楚,但和某些基因與環境因素有關,如三叉神經訊號改變、食物、咖啡因飲料、壓力、天氣變化、藥物等等,頭痛一來大大影響心情和生活品質。

偏頭痛在中醫屬於「頭風」、「偏頭風」的範疇,頭為清陽之府,五臟六腑的精氣皆上注於頭;且頭為諸陽之會,手足陽經皆上循頭面,也就是說頭面部為身體經絡的必經之處,因此經絡、臟腑的病變都可能使精氣無法上達頭面而引發頭痛。

雖然偏頭痛是痛在頭,但病因大多不是在頭部,就像許小姐檢查腦部一切正常。上面提到頭面為身體經絡必經之處,但最大的重點就是經絡必經的「頸部」。許多控制頭面部的神經都從頸椎發出,若有姿勢不良、個性緊張、磨牙習慣等情況,肌肉軟組織長期處於緊繃的狀態,最終拉歪頸椎,出現頸椎歪斜,壓迫到控制頭面部的神經而誘發偏頭痛。

▲頭面部、頭頸部的相關症狀,中醫針灸可對氣血不通處進行鬆解。(照片提供/黃逸萱)

此外,頭面部肌肉軟組織在緊繃的狀態下,也會壓住一些控制顏面部的細小神經,就會像許小姐一樣,照鏡子時,覺得自己皺眉紋明顯、兩側臉頰不對稱、單側眼角嘴角較下垂等狀況。因此藉由脊椎結構矯正,調整歪斜的頸椎使其復位,並施以中醫煥顏針及服用中藥治療。

煥顏針有傳統經絡概念、針對氣血不通處進行鬆解,全面處理頭面部、頭頸部的相關症狀,甚至更嚴重的顏面神經麻痺:半邊臉無力垮下、眼皮下垂、嘴角下垂、飲水自嘴角流出等症狀都適用。

許小姐在經過數次的骨脊結構矯正、煥顏針處置,並配合規律運動、壓力調整後,偏頭痛症狀減緩許多;而其頭面部的經絡獲得緩展疏通,原先暗沉不協調的面部表情也大有改善,意外解決「面子」問題,令她心喜。

(作者為彰化秀傳紀念醫院中醫部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