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四寶搶出生 三寶媽車上急產

2023/09/21 05:30

▲陳姓孕婦在車上產下寶寶,她將剛出生的女兒緊緊抱在胸前,被救護人員送進急診室。(記者陳建志翻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南投縣一名陳姓孕婦懷第4胎,18日凌晨突然宮縮破水,丈夫趕緊開車載她直奔醫院,沒想到途中直接在車上分娩,所幸陳女已有經驗妥適處理,到了醫院後,醫療團隊也全員出動,檢查後母女均安;婦產科醫師提醒,孕婦務必每天紀錄宮縮情形,若真的「來不及」,則要特別注意別讓寶寶掉落、過程中保持清潔、注意寶寶的呼吸及保溫等問題,以利儘速讓醫療團隊接手照顧。

醫師提注意事項 確保母嬰平安

陳姓產婦本身是三寶媽,對於懷孕生產並不陌生,因經期不穩定,直到懷孕5個多月才發現「又有了」,於是在8月及9月初安排產檢,原本預產期在10月中,沒想到女兒「想趕來過中秋」,提早報到。

陳女描述當天就醫緊張過程表示,當天凌晨5點多突然覺得肚子痛,上廁所時發現破水,因住處離醫院僅10多分鐘車程,若叫救護車恐怕更費時,連忙叫先生開車送她到醫院生產,沒想到女兒還是等不及,「慢慢地從下面滑出來」。

陳女表示,因有生產經驗,當下除拍打嬰兒背部,讓她順利發出哭聲外,也不忘將嬰兒口鼻的胎脂、黏液擦拭乾淨,並用衣物及體溫為嬰兒保暖,抵達醫院後趕緊由急診醫護人員接手,初步檢查母嬰生命跡象穩定,立即協助剪臍帶,並將嬰兒放置在保溫箱,轉送至兒科病房觀察,母親則是送到產房休息。

▲陳姓孕婦(中)在車上產下女兒,經陳泰昌醫師(右)和醫療團隊照顧,母子均安。(記者陳建志攝)

亞大醫院婦產部產科主任陳泰昌表示,若產婦生產胎次多、間隔密集、年齡較輕,以及過去曾有急產經驗者,下一胎急產機率就會增加。若出現陣痛,建議以「快生了」的心態面對比較保險,尤其出現頻繁宮縮、強烈便意、落紅量越來越多時,就要立即就醫。

陳泰昌提醒,若是在住家或就醫途中急產,最重要的就是要盡量保持平躺姿勢,避免胎兒突然出生掉落、碰撞等風險,產出後先用衣物將嬰兒包裹避免失溫,也可趴在媽媽的胸前取暖,過程中都要盡量保持雙手清潔,減少感染風險,並隨時注意觀察嬰兒的生命跡象,到了醫院後告知醫護人員,才能緊急應變。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