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醫輔助治療 直腸癌3期患者保住肛門

2023/09/20 05:30

▲陳豪君醫師以中醫藥、針灸,協助直腸癌患者,改善西醫治療的副作用。(記者王俊忠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50多歲A先生平日喜歡應酬大魚大肉,2017年起排便習慣改變,有間歇性排便黏糊摻血絲。因工作忙不以為意,4年後他血便頻繁到1天7-8次,伴隨肛門急迫感、偶爾失禁,趕緊就醫確診是直腸癌3期、有局部淋巴轉移,醫師建議開刀切除病灶與肛門,另在腹部開1個永久腸造口,患者改尋求中醫輔助治療,保住肛門。

改善化放療腹瀉副作用

A先生在奇美醫院外科做化療、放射治療及開刀,第2次療程後出現腹瀉頻繁,吃止瀉藥也無法改善,腹瀉持續1月、排便疼痛,他到該院中醫科醫師陳豪君門診尋求輔助治療,接受中藥加上針灸2週,改善腹瀉,中醫藥持續治療2個月後,腫瘤縮小,之後再切除腫瘤、取樣淋巴結未發現癌細胞轉移,保住排便用的肛門,傷口恢復後移除暫時性腸造口,已回職場工作,目前不必服用抗癌藥物,持續中西醫回診改善術後括約肌控制問題。

陳豪君指出,國人10大死因中,癌症仍居首位,而大腸結腸直腸癌與肛門癌則排死亡率的第3名,凡是年齡大於50歲、有大腸瘜肉病史或家族腸癌史、長期發炎性腸道疾病、飲食不節制、長期燒烤炸辣、高油低纖維精緻加工品、體重過重、缺乏運動、抽菸喝酒與環境污染,都是大腸癌危險因子,且此癌早期常無症狀,等到覺得有症狀時多是中、後期了!

陳豪君提醒,當出現排便習慣改變(突然或逐漸便秘、腹瀉)、糞便型態改變(變細或血便、黏液便)、腹脹、腹痛、摸到腹部腫塊、伴隨體重減輕、疲勞虛弱、慢性貧血等症狀,都需及早到大腸直腸外科診治。

◎防治大腸直腸癌5要點:

●定期篩檢,目前國健署提供50歲至74歲者每兩年1次糞便潛血檢查。

●健康飲食多攝取新鮮蔬果與全穀類。

●規律適度運動。

●控制體重。

●不抽菸、不喝酒。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