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聰明選月餅 月圓人不圓

2023/09/19 05:30

▲中秋節吃月餅,營養師沈沛儀建議可挑選油脂含量低、糖含量少,並和家人朋友分食,避免過量。(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

中秋節將至,月餅是送禮不可少的應景食品,不過因油脂、熱量高,稍一不慎就會過量,營養師提醒,民眾選購月餅,秉持油脂含量低、糖含量少、小份量等原則,且分食不獨享,當點心吃,避免熱量攝取超標,才能過完中秋,月圓團圓臉不圓。

油脂糖份少 分食不獨享

大里仁愛醫院營養治療科營養師沈沛儀表示,近年來月餅種類推陳出新,除傳統蛋黃酥、芋頭酥、廣式月餅外,桃山月餅、冰淇淋月餅和冰皮月餅等亦是熱門選擇。建議民眾享用前可先看包裝的「營養標示」,了解月餅含有多少熱量、脂肪及糖量,避免開心過節後體重也跟著上升。

沈沛儀表示,月餅主要材料由麵粉、砂糖、油脂組成,市售蛋黃酥熱量一顆約234大卡∕55g、廣式棗泥核桃月餅一個約496大卡∕124g、流心奶黃月餅一個約178大卡∕45g、冰淇淋月餅一個約223大卡∕75g(依不同品牌而有差異),小小一個都將近200大卡以上。

▲營養師沈沛儀提供市面常見月餅的熱量、脂肪量、糖量。(沈沛儀營養師提供)

沈沛儀建議選購月餅原則,包括「油脂含量低」:內餡含鹹蛋黃、流心、奶黃等油脂含量多熱量亦高,可改選不含鹹蛋黃,奶油含量較少的品項;「糖含量少」:豆沙餡、蓮蓉餡含糖量高,可改選堅果、雜糧月餅;「選擇小份量」:建議可挑選小份量(如蛋黃酥大小)的種類,避免一次吃進過多負擔。

沈沛儀並分享幾個小撇步,幫助民眾輕鬆過節體重不失控:「分食不獨享」與家人朋友共同分食,避免過量;「不當正餐吃,正餐多蔬菜」月餅建議小份量當點心食用,避免當正餐吃,正餐多吃蔬菜類;「避免含糖飲料」享用月餅時搭配無糖茶飲;「飯後散散步」:飯後散步幫助消化增加熱量消耗。

沈沛儀特別提醒,糖尿病患者須注意一整日醣類攝取量;高脂血症患者少吃含豬油、油酥、酥皮類糕點(如蛋黃酥等)。體重控制或減重者則需留意月餅熱量,點心若吃一個流心奶黃月餅,熱量即超過半碗飯;食用前多看營養標示,避免一整日熱量攝取超標,體重不降反增。

▲營養師沈沛儀提醒,享用月餅前稍加留意種類及份量,中秋佳節就可歡聚團圓臉不圓。(記者陳建志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