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齡兒童營養充足 青春期擁有好「4」力

2023/09/18 05:30

▲兒童生長的時候需要攝取充足的營養素。(照片提供/彰化基督教醫院)

文/賴俞安

暑假剛過,開學後每個孩子的成長速度都不一樣,家長難免會有些擔憂。學齡兒童指6足歲至12歲,青春期則指13歲至18歲,6歲到18歲則泛指成長期。在學齡兒童期,養成良好飲食習慣,對於迎接快速成長之青春期有很大的助益,更是有效解決家長擔心的「成長力」、「學習力」、「免疫力」、「好視力」等問題。

作息正常、運動不可缺

想要有好的「成長力」、「學習力」、「免疫力」以及「好視力」,除了充足睡眠、規律作息、運動習慣,更是要有良好均衡飲食習慣。

◎下列營養素則是最佳幫手:

●蛋白質:可刺激生長板中軟骨組織增生持續長高,幫助身體合成神經傳導物質有助提高學習力,更利於協助白血球及抗體的生成增強免疫力。豆、魚、肉、蛋類是蛋白質良好來源。

●鈣質:提供骨骼生長重要元素,並有助神經傳導、肌肉的收縮、激素傳送等作用,是成長力不可或缺的元素。牛奶、深色蔬菜是鈣質良好來源。

●抗氧化物:協助清除自由基對神經細胞、免疫細胞、視網膜細胞造成的氧化傷害,保護好視力、提升免疫力。可多從新鮮蔬果中攝取。

●維生素、礦物質,維生素C、D、K2:可幫助鈣質吸收、強化膠原蛋白結構、增加骨密度促進骨骼成長,加強成長力;葉酸為建構神經管重要營養素之一,增強學習力;維生素A維持上皮細胞的完整性增強免疫力,更可以促進視紫質的再生,維護好視力。全穀類、深色蔬菜都是良好來源。

●DHA、EPA、卵磷脂:利於神經建構有助於學習力發展,也可降低體內慢性發炎細胞凋亡狀況增強免疫力,更可強化視網膜上的感光細胞對光的反應能力。記得每週都要適量攝取深海魚類從中獲取DHA、EPA,而從蛋、豆類獲得卵磷脂。

綜觀成長過程中,除了重要的營養素,規律的生活作息及運動習慣更是不可或缺,若是再加上爸媽關愛的陪伴,相信每位小朋友都可以快樂成長。

(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營養部營養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