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攝護腺肥大膀胱結石 尿不出來如刀割

2023/09/17 05:30

▲攝護腺位於男性膀胱下方,若攝護腺肥大,患者會出現排尿不順。(資料照)

文/蔡樹衛

54歲陳先生是一位業務,近年來開始有頻尿、尿不乾淨及小便量變細及變慢的狀況,近兩個月開始小便疼痛及偶而有血,有時尿到一半突然尿不出來,在診所被當成是尿路感染治療,斷斷續續吃了一個月的藥都沒改善,近期甚至每次小便猶如刀割般疼痛,於是至本院泌尿科門診求診。

腹部X光及攝護腺超音波檢查發現攝護腺肥大加上膀胱結石(約1.5公分),在討論後,接受膀胱碎石及攝護腺刮除手術,手術後病人發現開會中可以不用一直跑廁所,而且每次小便也不再疼痛。

攝護腺又名前列腺,攝護腺肥大是正常的生理現象,隨著年紀愈大,攝護腺會慢慢變大(一般是40歲以上),隨著攝護腺肥大增生,造成壓迫尿道,阻礙尿液通過,會造成一些小便症狀,時間長久沒有處理,將會造成膀胱功能的損傷及其他併發症。常見的症狀包含:排尿會變慢變細變久、有尿不乾淨的感覺、頻尿、滴尿、排尿困難、排尿過程斷斷續續、急尿、排尿費力、夜尿及尿失禁,嚴重時甚至會出現尿不出來的狀況、此外長期沒控制可能會形成反覆感染、膀胱結石、腎功能衰退、血尿等併發症,容易影響生活品質。

通常第一線藥物治療,主要有甲型交感神經阻斷劑(α-blocker),與5-α還原酶抑制劑(5AR-I)(男性荷爾蒙抑制劑)。作用方式分別為舒張尿道旁的肌肉,以使小便順暢,及減少男性荷爾蒙分泌,以減少攝護腺組織增生,甚至達到縮小的效果。

藥物治療效果不彰 應盡快手術

如果藥物治療效果不彰,或是有上述併發症的病患,應該要接受手術治療,避免長期尿路阻塞,造成膀胱或腎臟的永久損傷,目前常見手術為經尿道攝護腺刮除手術,或攝護腺雷射剜除手術。

建議民眾若有泌尿的問題,還是需要至專業門診諮詢,及接受檢查。

(作者為國泰綜合醫院泌尿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